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关工委 >> 关工委概况
《丽水年鉴(2019)》关心下一代工作
时间:2021-03-16 10: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处

【概况】2018年3月,丽水市关工委下发了《关于调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对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副主任、委员等人员进行了充实和调整,加强了全市关工委组织的领导力量。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回顾2018年主要工作时,对“浙江丽水市关工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坚持11年开展“百名老科技专家联百村”活动(简称“双百”活动),2018年127名老科技专家结对151个村,帮扶项目155个,帮助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工作提出了表扬。年初,市关工委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领导一行到丽水看守所看望慰问未成年在押人员,勉励他们要好好接受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市关工委系统向青少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6万人次。在市级层面,委托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全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专门就如何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活动进行研讨。并首次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内部对宣讲课件实现了资源共享,让更多的五老能根据关工委组织提供的宣讲课件,更加生动地向广大青少年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他们成为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青田关工委联合教育局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云和关工委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系列巡回宣讲活动。缙云、龙泉2地关工委还充分利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到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的机会,引导大学生们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讲解员。

【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品牌活动】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生中部署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班会课宣讲、主题征文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推荐评选“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加深对“红船精神”的理解,自觉成为“红船精神”的传承者。松阳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县国学经典成果展示竞赛和“慈孝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并制作了孝文化校本教材和孝文化讲堂。青田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海外青少年“爱国爱乡”主题教育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中文频道、人民网、西班牙联合时报等海内外媒体的争相报道,得到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的点赞。景宁关工委新建了郑坑乡校青少年畲族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展畲语课堂、畲族剪纸、畲族武术等畲韵拓展课,将畲族文化渗入到课堂当中,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得到省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开展帮困助学品牌活动】2018年全市关工委组织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结对我市家庭困难学生1828人、资金869.4万元(大学新生586人、资金634.2万元;中小学生1242人、资金235.2万元),在帮助家庭贫困学生及其家庭圆上读书梦的同时,对扶贫工作和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副市长卢彩柳专门作出批示,对市关工委帮困助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关工委配合《都市快报》举办了“2018都市快报阳光助学行动学子报告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向全省100名“阳光学子”发放助学金50万元,还组织全场阳光学子们聆听了2名丽水籍学子的励志成长故事。此外,市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会通过省基金会筹集资金60万元,专项开展了针对家庭贫困中小学生的“爱心圆梦”和“睿蓝助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