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关工委 >> 关工委概况
《丽水年鉴(2020)》关心下一代工作
时间:2021-03-16 1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处

【概况】2019年,丽水全市有8家单位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16名个人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8名个人获“浙江省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荣誉,庆元县关工委五老人员吴克甸获“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缙云县翁杰,松阳县张雅静,景宁县吴勇、苏子牛4人获中关工委“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着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宣讲团成员围绕青少年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全年深入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教育活动42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18万人次。市、县两级关工委充分利用39家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长年面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23万人次,其中景宁县雅景多肉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基地被省关工委命名为第一批“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二是开展青少年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在全市青少年中部署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市关工委于7月份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关工委宣讲团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培训班,组织了44名关工委宣讲团骨干成员、中青年骨干教师等人员就如何向青少年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进行了专题培训。

【坚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倾情打造帮困助学品牌工作。2019年,全市关工委系统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结对资助我市家庭贫困大中小学生3521人、资金923.2万元,其中市关工委本级帮助了623人、资金346.5万元。市关工委联合都市快报共同举办了“2019都市快报阳光助学行动学子报告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向全省100名阳光学子发放助学金50万元,还组织全场阳光学子们聆听了2名学子的励志故事。联合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全市开展了2019年“爱心圆梦·关爱浙西南革命老区青少年成长”助学活动,共发放一次性助学金60万元。与《处州晚报》联合推出“丽水帮帮团公益联盟2019专项助学”行动,集中报道了我市20名家庭贫困大学新生的励志故事,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企业)与其长期结成了助学对子。联合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在莲都区老竹民族学校开展了“关爱革命老区少年成长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向老区青少年发放一次性助学金5万元。“丽水市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会”被市民政局授予“3A”级社会组织。二是着力提升“双百”活动影响力。2019年6月份,《中共丽水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中明确将“开展2019双百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发动全市100名左右老科技专家联系100个村(农户、农业企业)”列入其中作为一项任务,并明确市关工委、9县(市、区)和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责任单位。经过进一步精减调整,2019年全市参与“双百”活动的老科技专家有103名,确定联系村(龙头企业,示范户)125个,帮扶项目128项。11月份,全市关工委“双百”活动经验交流会在缙云县召开,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缙云“双百”活动基地,并就各县“双百”活动的情况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市关工委就我市“双百”活动工作进行了部署。

【着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一是积极推动丽水市关工委改革工作。根据市委群团改革工作安排,中共丽水市委办公室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12月27日下发文件,印发了《丽水市关工委改革实施方案》,对丽水市关工委群团改革工作进行部署,着重对市关工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措施和组织实施等进行了明确。根据市编委《关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机关与市委老干部局合署办公的通知》精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机关调整为与市委老干部局合署办公,仍按其章程开展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做好巡察及巡察整改工作。2019年4月29日至5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关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1日,市委巡查组向市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市关工委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干部职工全体积极参与,做到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