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医保局 >> 工作动态
莲都区率先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与检察职能长效协作机制
时间:2021-03-16 19: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

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犯罪行为,加强医疗保障部门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完善医疗保障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衔接机制,近日,莲都区人民检察院与莲都区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与检察职能长效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这是在全市首推的医保基金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检察职能长效协作机制。

《意见》明确了区医保局和区人民检察院的职能分工,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医保基金监管、执法合力。为加强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进行有效衔接,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及信息互通制度。《意见》明确建立司法救助保障机制,完善第三方监管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及加大宣传力度,并完善监督举报机制,搭建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鼓励全社会各方面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

该《意见》的出台,实现了行政执法资源与司法资源的有效整合,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全面提升医保治理能力,深度净化制度运行环境,建立多方位监管格局,维护人民健康权益,保障群众“看病钱”“救命钱”安全。(莲都区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