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让传统文化引领“文旅大戏” 莲都民俗“佳宴”花式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1-03-02 08:4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人无倦容,饭前半瓶”“南明湖畔绘美景”“咬文嚼字啃古书”……2月26日,莲都区古堰画乡猜灯谜、赏花灯、舞龙闹元宵,为游客呈现了一场趣味盎然的民俗大戏。

当晚7时,古堰画乡白塔广场上,双龙灯、鱼灯、荷船灯表演轮番登场。随后,锣鼓声响起,舞龙队浩浩荡荡地从白塔广场出发“踩街”,途经千年古樟,穿过双荫亭,进入老街,经丽云路、渡南路回白塔广场,一路定点表演、拜访民居送祝福。彩灯璀璨夺目,双龙灯演绎二龙戏珠,摇头摆尾、神气活现;红鱼灯、绿鱼灯成群结队,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荷船灯秩序井然,串珠成线。整场舞龙“踩街”赢得了游客的点赞喝彩,也闹活了整个画乡景区。除双龙灯会外,景区还献上夜游画乡灯光秀、猜灯谜赢福牌、汉服免费游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和福利,让游客欢度元宵佳节。

同样热闹的还有碧湖镇,2月25日上午,“金牛奋蹄闹元宵·古堰迎春展新貌”2021年碧湖镇元宵传统文化项目展演活动在碧湖镇西乡影苑广场盛大举行。活动现场,碧湖人宣讲团的青年宣讲激情洋溢、创意迸发;舞龙、闹荷船、处州乱弹等传统节目轮番上阵,让观众大呼过瘾;在碧湖主街道的“踩街”展示带领观众游碧湖、赏街景,领略传统文化风采。据悉,碧湖镇的元宵传统文化项目展演活动至今已举办4届,已成为碧湖百姓公认的文化“佳宴”。

花式闹元宵,观灯猜谜少不了。元宵节前一天,300条灯谜出现在莲都区图书馆主办的“金牛纳福 辛丑迎春”闹元宵、猜灯谜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猜谜。谜语内容有趣,充满知识性,无论男女老少都乐意驻足观看,现场时不时传来猜中谜底的欢呼声,全是一派祥和欢乐的景象。

云上猜谜,线上比拼。莲都区图书馆还推出线上猜灯谜活动,“乐猜灯谜·正月十五‘宵宵’乐”活动满足了儿童的过节需求,让小读者们在玩乐竞答中获取知识。灯谜舞龙花样多,线上线下齐欢乐,一场元宵民俗文化“佳宴”在莲都各地火热上演。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郑佳仑 通讯员 胡纯璐 任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