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关工委 >> 品牌工作
励志|省青少年英才·“双带”农村青年人才获得者苏子牛:跟着果实一起成长
时间:2021-03-24 14: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处

苏子牛,1993年12月出生,丽水一山绿色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丽水市青年乡村振兴协会会员,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毕业于同济科技学院,主要从事农产品销售,农业品牌运营,曾获中国关工委“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创业初衷:让丽水的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2017年7月从上海返乡的苏子牛发现丽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出产的农产品品质上乘,但碍于销售末端的束缚,好产品却只能卖劣等价,这一现象更导致了“小农经济体”的恶性循环。拥有市场运营经验的苏子牛,决心要改变这种落后的销售模式,要让这些大山里的好产品真正卖出好价格。


创业历程:要想让产品卖个好价格,首先要找到识货的人。

2017年:9月创立丽水一山绿色实业销售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奔赴杭城,建立产品中转库,以自建平台为载体,精准寻找客户。一山销售的起步,同样充满了心酸和汗水。缺乏经验导致产品损坏、为节约成本,需要每天5点起床做配送,然而换来的可能只是平台微薄的增长。

2018年:一山将目光瞄准了“无人零售+自建商城”的销售模式。在自媒体与自建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今天,要想在众多销售平台中脱颖而出,必须要走出一条更贴近客户的路子。以无人零售柜为线下终端,贴近社区、贴近用户;线上以自建平台为载体,吸纳优质农产品供应商,打造地域化、品牌化的丽水特色线上商城。并获得了光大基金2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获得丽水市“微商创业大赛”三等奖、丽水市首届“绿谷工匠创业大赛”二等奖。

2019年:丽水一山产业园建成,农产品综合服务中心投入运营,线上、线下开设农户直销通道,将“沈大妈的自制咸菜、蔡大伯晒的菜干”之类农户自制产品直接面向客户,为东坑、沙湾等多个乡村,解决农户农产品销售问题。

2020年:随着“丽水山耕”、“景宁600”等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展,景宁乡村农产品也走出了一条品牌化的道路。为了补助农户的软实力,一山公司自费设计出34款通用包装,涵盖各类农产品,建立SC认证体系,保障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基础。随着直播电商风口的爆发,让农产品销售迎来了一个新的突破,通过直播电商的运营与“薇娅”团队等第三方主播的对接,一山的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

现如今:平台现已积累12万多的粉丝、3000余人的日活跃会员、1260个精准消费家庭。吸纳60余家丽水地区优质产品供应商,为500余户村民直销农产品,带动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


苏子牛的创业不仅促进景宁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聚力、为现代农业赋能、为农村小康增色,更是吸引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年轻人回到家乡,为畲乡建设贡献力量。

苏子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从最初的稚嫩向着成熟蜕变,见识了很多优秀的农人前辈,也逐渐明白了做农业的意义不单单是种植、采摘、销售这么简单,从一颗种子到一颗果实,所承载着的是时间,是心血,也是农业人的匠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