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松阳县博物馆文创品—南宋凤耳瓶曲奇亮相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茶叶节
时间:2021-03-29 11: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松阳县博物馆

3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茶叶节开幕式在松阳县大木山茶园举行。由松阳县博物馆开发的文创品——南宋凤耳瓶曲奇参与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松阳站直播推介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宣传博物馆馆藏文物,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传统文化。

南宋凤耳瓶曲奇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松阳县博物馆镇馆之宝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凤耳瓶是古时生活用具,通体施粉青厚釉,是龙泉窑青瓷的釉中之王,属国宝级珍品。1998年选入龙泉窑青瓷精品系列邮票之三“凤耳瓶”首次发行,多次被国家、省市青瓷精品展展出,还曾漂洋过海到韩国参加展览。凤耳瓶曲奇是将宋朝的茶文化与宋朝的瓷器代表粉青釉凤耳瓶相融合,以凤耳瓶为型,以抹茶入味,使得大家在品尝的时候,还能品鉴我国古代的器型之美。

南宋凤耳瓶曲奇.jpg

凤耳瓶曲奇共有两种口味,原味奶香诱人,抹茶味口感清新,是由进口黄油加上优质的抹茶粉制作而成。曲奇口感酥脆,香味浓郁,除了带给人味蕾的体验,也带来了兼具趣味性的文化享受。

近年来,松阳县博物馆积极发展文博创意产业,以馆藏为原型,开发设计帆布袋、马克杯、抱枕等5个系列计50余件文创产品,2018年-2020年精彩亮相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本次南宋凤耳瓶曲奇的开发更是将古代文物与时尚点心融合,希望能将厚重的历史记忆创造性转化成人们触手可及的美食,让文物与食品碰撞出兼具内涵和趣味、富有生机的文创火花。文创加美食,让美味更添传统韵味!希望能够以美食为媒介,让大家爱上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