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21-29174 文号 丽政办发〔2021〕24号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府办
成文日期 2021-04-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2021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15: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丽水市2021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2021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


为切实增强我市立法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丽水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丽水市人民政府地方性法规案和规章制定办法》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正式项目(本年度内完成的地方性法规草案)(2件)

(一)《丽水市扬尘污染防治规定》草案。

起草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进度安排:3月31日前向市政府报送草案,同时抄送市司法局审核,确保5月底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丽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

起草单位:市民政局

进度安排:6月30日前向市政府报送草案,同时抄送市司法局审核,确保9月底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调研项目(需进一步调研、论证,待条件成熟后提出的立法项目)(5件)

(一)《丽水市电梯安全管理规定》。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二)《丽水市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规定》。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三)《丽水市无偿施救规定》。

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红十字会(列第1位的为牵头或汇总单位,下同)

(四)《丽水市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

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

(五)《丽水市菜市场管理规定》。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遵循立法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政府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市域现代化治理取得新成效”建设目标,努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主动适应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为我市奋力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二)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效益。要坚持科学立法,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统筹考虑各方面利益诉求,科学设计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尽可能兼顾各方面利益诉求的制度规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要坚持民主立法,健全完善立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立法协调等制度,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注重听取行政管理相对人、利益相关方以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意见,充分听民意纳民智。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相关部门、组织或者公民对立法草案有重大意见分歧的,起草单位应当组织专家论证会和听证会,认真研究各方意见。要坚持依法立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以及《丽水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丽水市人民政府地方性法规案和规章制定办法》等规定,依法开展政府立法工作。

(三)认真组织实施立法计划。对列入计划的正式项目,起草单位要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协调,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意见,按时报送法规草案送审稿和起草说明。对不符合要求、不成熟的送审稿,由市司法局退回起草单位重新研究起草。不能按时完成立法起草任务的,要书面向市政府说明原因。对列入计划的调研项目,责任单位要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形成法规草案或者调研报告,于2021年10月底前报送市司法局,为下一年度政府立法工作奠定基础。调研报告须明确项目名称、上位法依据及原则、必要性和可行性、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等。

(四)强化立法工作考核指导。除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确需进行调整外,《丽水市2021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中正式项目的起草完成情况,以及调研项目的调研、论证完成情况,纳入对各起草单位、责任单位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市司法局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跟踪了解各起草单位落实立法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立法草案送审稿的审查、论证和修改完善,研究解决立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立法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2021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