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数字赋能治理让城市更智慧 龙泉“一张图”为城市治理打开“多能视角”
发布时间:2021-04-13 08:4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自从有关部门给我家门前道路上的窨井盖,安装上智能井盖传感器和液位传感器后,地下污水再也不会突然冒出来了,社区环境也更加整洁。”近日,家住龙泉市区大洋社区的叶女士对“智慧市政”项目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通过安装感应设备,我们把窨井盖改造成一个数据采集介质,将采集到的感知数据进行汇聚,并展示在‘城市治理一张图’上,一旦有异常发生,就可以及时进行问题处理。”龙泉市大数据发展中心业务科负责人刘潇介绍,目前,龙泉城区试点区域内污水井盖、路灯、移动垃圾桶、消防栓等19类6813个细小的部件均已进行实地采集,并纳入系统资产大盘,实现了城市市政设施部件的问题采集、处置反馈、实时督办等监控管理。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病”日益突出,城市治理出现了很多问题,如何更加快速有效地治理城市痛点、难点、堵点?去年以来,龙泉各职能部门以集成作战的方式全力探索建设 “城市治理一张图”大数据体系,初步探索实现“一网统管”。

龙泉市大数据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城市治理一张图”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四横四纵两门户”总体框架进行设计建设,涉及城管、交通、应急、环保、旅游等城市管理的多个领域,将城市各类感知数据、公共设施数据、视频监控数据进行融合展示,构建的城市时空数据就能出现在眼前,犹如打开“多能视角”。

当前,龙泉“城市治理一张图”已运行3个多月,每天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近万条数据资源,接入了90路视频和214个物联感知设备信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泉还探索汇聚非现场执法、智慧市政管理、城市事件治理三大城市治理应用系统的业务数据,统一派发、催办、归档,形成城市治理事件处置全流程信息化闭环以及部门联动的城市管理体系。接下来,还计划依托丽水市多业务协同平台,力争打通丽水市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省统一投诉咨询举报平台等部门业务系统,扩大部门业务协同功能。

经过3个多月的实践,龙泉市大数据发展中心综合指挥平台已逐步调校出最佳状态——强化应用,聚焦重点,平战结合,在实战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自我完善、迭代升级。其中以率先试点上线的龙泉“一街三社区”为例,当下正依托大数据资源,率先探索建立“一网统管”业务数据、视频数据、物联数据和地图数据的规范化管理机制,截至3月下旬,已受理事情1505件,办结1207件,办结率80.19%。

龙泉市大数据发展中心负责人说,通过大数据的穿透性整合和矩阵式运用,龙泉“一网统管”跨出政府部门向社会各方延展,形成了“匠心铸城、实干复兴”跨越追赶的强大合力。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刘斐 刘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