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文旅资讯
云和大型古装越剧《慈母泪》时隔三十余年重放异彩
时间:2021-04-13 16: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云和县文化馆

4月12日,云和县越剧团的精品保留剧目《慈母泪》在云和县文化馆小剧场重排首演。这次演出,是该剧时隔三十余年来在云和舞台上的首次亮相。

大型古装越剧《慈母泪》讲述的是,在北宋末年,孙淑玲一家逃至异乡,丈夫张文达被拉夫入营、小儿朱砂罐被抢走。十八年后,朱砂罐(常天保)高官厚禄,却忘恩负义,拒不认母,孙淑玲走投无路,幸遇知县周子卿路遇相救。为仗大义,周子卿带孙淑玲去常府劝说常天保认母,遭天保夫妇拒绝。周子卿将常天保扭至巡按大堂辩理,恰好巡按大人正是孙淑玲十八年前失散的丈夫张文达。大堂上,张文达明辨是非,惩邪扶正。

今年2月以来,县文化馆精心组织精干力量对该剧重新进行加工编排,尽量压缩了每场戏的枝蔓,并在《常府诞辰》《进谏反目》《公堂断案》三场重头戏中下足笔墨,凝练提升了情节发展,升华展现了人物性格,将过去三小时的戏轴压缩到两小时,让全剧更加紧凑、合理。

本次演出演职人员阵容庞大,共有演员16名、乐队13名,由文化馆的业务干部、原越剧团专业越剧演员及越剧爱好者组成。此次复排,顺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潮流,一方面整合散落在民间的越剧人才和力量,通过推陈出新,积极弘扬了慈孝文化,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和利用本土戏剧资源,通过对传统戏曲进行抢救性保护,推动云和县戏曲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