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 大山中薪火相传的红色高地
发布时间:2021-04-14 08:5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献礼建党百年·寻访丽水百个“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报道

每天清晨,云和县安溪畲族乡黄家地村柳盛威等几位党员都会拿着扫帚义务来到村头的红军居住旧址,清扫院子里的落叶,整理革命历史遗物。“这里是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我们一定要保护维护好,让更多的人能学习和弘扬这里宝贵的红色精神。”

黄家地村、严山村有着丰富的红军文化、党建文化、战斗文化和畲族文化,革命遗迹遗存完整丰富。“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一直在安溪一带广为流传,歌颂的是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黄家地村和严山村军民一心,奋勇抗敌的革命精神。

2019年6月底,该地紧紧抓住红色旅游契机,推出“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线体验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古枫树下听党课、参观畲族革命故事馆和红军宿营旧址、重走红军路……据统计,该初心研学线路推出以来,接待了县内外100余个体验团队,超10000余人次,为村集体创收10余万元。

军民齐心反压迫

黄家地村与严山村相邻,位于云和县城南部,处在云景两县边境的大山之中。1935年下半年,刘英、粟裕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一路辗转途经黄家地村。红军秋毫无犯的严明纪律,给黄家地村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6年初夏,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第二次来到黄家地村。当时有一部分红军住在村民柳恒章的家里,一位战士不慎碰翻了他家的一坛菜头咸后,随即拿出2块银元给他的祖母作为赔偿费,他的祖母坚决不肯收。那位战士说:“老人家,请你一定要收下,损坏群众东西要赔偿,这是红军铁的纪律”。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在当地传为美谈。

在红军轰轰烈烈的革命宣传和亲民爱民的形象影响下,黄家地村很快便建立了民兵队、妇女队、儿童团、农民夜校等组织,并有6位村民入党,村里还成立了党支部。红军深得当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当红军离开黄家地村时,村民毛太丰、毛兰金、毛兰全3人毅然参加了红军,跟着部队一起走。

黄家地村在共产党领导下,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不屈不挠斗争,连续3年不纳税,相邻的少数民族村严山村也是一片赤色。这使得国民党云和县政府惶恐不安,为了扑灭革命的火种,多次对该地进行了疯狂的“清乡” 活动。

1949年农历3月12日,国民党派武装自卫队等140多人,对严山村、黄家地两村实施清剿。

云和县解放军独立中队得到情报后,立即从岗头庵出发,分三路包围了敌军。在黄家地和严山两村民兵的配合下,坚守严山岭头,面对敌人机枪的疯狂扫射,多次打退了敌人的冲锋。战斗一直打到晚上九时左右。战士们利用夜幕和熟识的有利地形,向敌人发起了冲锋,敌人见势不妙,只好溃退到景宁县城去。

不过,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柳良芝不幸被捕,在押往县城的大路上他高呼:“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总有一天你们会被打倒!”当日傍晚,柳良芝被敌人枪杀于云和大操场(现县实验小学操场),牺牲时年仅42岁,后被追认为烈士。

不屈的畲汉人民,革命斗争活动一直坚持到云和解放。黄家地村在红军时期,先后有20多人参加了红军、游击队、民兵。在抗日战争时期,有3人自愿报名参军奔赴抗日前线,2人在抗日战场上阵亡。在解放战中,有9人参加了云和县武工队,在白色恐怖中的1938年—1949年,村支部党员发展至22人。

一面党旗永传承

“这不是一面普通的党旗,已经有73年的历史而且是纯手工缝制的,它不仅是这里革命岁月的见证,也是我们奋发向前的精神指引。”柳伟明曾担任过黄家地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同时,他也是村里一面传承了73年老党旗的第二任守护者。每逢有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他都会小心翼翼地取出这面老党旗,为大家讲述与之相关的革命故事。

1935年冬起,由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6次来到严山、黄家地,播撒下革命的火种,畲汉群众纷纷参加红军,多人为革命牺牲。

1948年,云和、景宁两地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想入党的村民越来越多。而入党宣誓需要党旗,制作一面党旗便被当时的云景区委提上议程。

“由于处于白色恐怖之下,制作党旗要秘密进行,经历千难万阻,我们找到了家在极为偏僻的石埠坑村的王成亮,他不仅是党员还是裁缝,靠得住。但王成亮没见过党旗,还是凭着云和县委委员陈江海对党旗的记忆印象,一稿一稿画,一针一线缝,最终才制作出这面党旗。”现年94岁的柳恒章时任云景区委秘书,同时他也是党旗的第一任守护者,“大家都很兴奋,我们把党旗挂在楼间里,面对党旗,不约而同地举起右手,轻声重温了入党宣誓。”

1949年5月11日,云和县城解放,柳恒章和党员们拿出党旗,直奔23公里外的县城。“一路上,我们唱着歌,举着党旗不断挥舞。”柳恒章指着党旗边缘的破口说,由于太激动了,就连旗子不小心被路边的树枝钩破,大家都没发觉……次日,柳恒章带着党旗回到黄家地。在之后日子里,他常常面对党旗宣誓,与晚辈聊革命故事,让他们发扬红色精神,勿忘初心。

1991年,柳恒章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就把老党旗交给已经入党的堂弟柳伟明手里。“人在旗在,人倒旗不倒!”柳伟明这样郑重承诺。

“这面老党旗见证了许许多多老党员入党的光荣时刻,也彰显了当时革命志士‘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一代代畲汉群众不畏艰险,开拓前行。我们也会将这面党旗和这种精神不断传承下去!”柳伟明说。

红绿融合新发展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在黄家地村、严山村一带,革命先烈们感人的英勇事迹和宝贵的革命精神富足了这里畲汉群众的精神思想,但接过老党旗的柳伟明认为,老百姓的生活富裕也必须要跟上。1996年,35岁的柳伟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立即带领村民筑路开道。

但想筑路,资金哪里来?老党旗引领,英雄的老区人民每人出5公斤大米,挑到县城出售,卖来的钱买回钢钎、炸药等。全村男女老少冒风雪、顶炎热,筑路3年,开出一条2.5公里,宽3米的简易公路。2004年,简易公路修建成今天的康庄公路。

在历年下山脱贫中,严山、黄家地畲汉群众放弃多次搬迁机会,坚持守护红色老区七十多年。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村里的年轻人外出闯世界,坚守的畲汉群众种植高山西瓜、小辣椒……2019年人均收入超2万元,全面奔向小康。

除了农业,柳伟明认为,村里有如此深厚的红色资源,何不开发红色旅游?不仅能更好地传承弘扬革命精神,还能增加村民收入。

说干就干!2019年,柳伟明以个人名义贷款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陆续向县里争取了7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整合了村里红色资源,修缮了宣誓广场、古枫红军讲坛、红军居住旧址等红色遗迹,推出了“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线体验套餐。截至目前,村里接待了县内外100余个体验团队,人数超10000余人次。

“两年下来,红色旅游已经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不仅如此,村里的土特产更是供不应求,直接带动村民增收。”柳伟明说。

家住严山村的村民蓝章云外公和爷爷都是当年曾参加革命的老党员,于是将发生在两个村的革命故事和历史遗物收集整理,将自家改造成畲族堡垒支部故事馆,如今已成为研学线路上的打卡地。

“这里每周都会有人来研学,往日清幽的小山村如今热闹非凡,也直接带动了村民致富。”蓝章云介绍说,3元钱一个的土鸡蛋,300元一只的土鸡,还有生姜、番薯等土特产根本不愁卖。通过激活红色文化,这个革命老区村绽放出了新的容颜。

去年,一直担任村里义务宣讲员的柳伟明做了一场甲状腺手术,医生建议他静养几个月,声带避免发声,但放心不下村子的他只要研学旅游有需要,他还是坚持亲自上阵。“村里这个项目做起来很不容易,我要继承发扬好革命先辈们的精神,不畏困难,奋勇向前。”

如今,“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名声在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研学。村里希望下一步能将“云景第一哨”“红军亭”等红色遗址项目修缮起来,将这里打造成浙西南著名的红色高地。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程鹏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