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丽水人大持续关注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5 10:1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民营经济是我市厉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倚重力量,民营工业企业是全市民营经济中数量最大、活力最强的主体。

为了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2019年以来,丽水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促进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溯到2019年5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工作报告。会前,市人大专门组建8个调研小组赴9个县(市、区)及丽水经开区实地察看部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在全市范围内对200家民营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形成一份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及梳理出发展产业层次较低等四方面17条调研意见汇总交由市政府。经过会议期间的充分审议,向市政府送交审议意见。

后经过跟踪监督,发现民营工业企业发展还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企业尤其是民营工业企业带来了一系列运营困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0年7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行政中心组织了一场充满“辣味”的促进民营工业企业发展专题询问会,询问人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应询人为主管工业工作的副市长和9个市直部门负责人。

“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密集出台了系列惠企政策。请问,我市是如何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支持民营工业企业发展的?”“为做好中央一直强调的‘六稳’‘六保’工作,请问,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民营工业企业稳就业、保就业?”……

一个多小时时间里,代表们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财政扶持资金兑付、平台“二次创业”“亩均论英雄改革”、企业数字化改造等有关问题,连续询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力求做到询出实情、问出实效。而应询人坦诚回应、有问必答、实事求是,并表示要把询问作为抓落实的开始。

“专题询问是一种法定监督方式,具有较强的监督刚性。开展专题询问是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下一步,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此次专项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宝贵财富。去年2月1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条例》)正式施行,这也是全国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该《条例》重点聚焦平等准入、保障措施、权益保护、行政行为规范等内容,规定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制度措施。

那么一年过去了,法规实施效果如何?在《条例》施行一周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近两个月的执法检查,以实际行动推动法规落实,为民营企业鼓劲加油、增添动能。在3月末4月初举行的执法检查中,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情况汇报和查看《条例》实施配套的相关材料等三种方式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条例》在丽水的贯彻实施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条例》在我市全面有效实施,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执法检查组还将专题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测评各地贯彻实施情况;召开市政府及部门汇报会,听取自查情况汇报等。并在综合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执法检查报告,于5月下旬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吴黎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