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数字化驱动的乡村产业变局
发布时间:2021-04-15 10:0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网络触角的延伸,跨越了崎岖山路,联通了深山沟壑,数字化服务平台正在赋予万千农民“大数据”的变革之力;

在短视频的风靡和直播间的热闹里,正宗土货和好山好水让越来越多人“种草”;

在数字资源的流动过程中,智慧农场、智慧农业工厂、智慧传播平台正加速培育……

这些年,龙泉从未停止对数字农业的探索。从零星的未来畅想,到数字乡村的发展蓝图,在这片305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龙泉正以“农业特色产业数字化发展示范建设”为切入点,为探索数字乡村建设的浙江方案提供实践素材。

当浙西南山区的传统农业,遇上叩问未来的数字经济,古今碰撞下,重塑、变革正在迅速发生。

起航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龙泉农业掀起数字化之浪,源于入围“2019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

彼时,浙江财政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围绕产业深度融合、农业科技支撑、数字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高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和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在众多领域里,龙泉选择“以数字化赋能农业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于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革命”开始席卷龙泉大地。

争当“示范生”并非易事。在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山水架构的龙泉,农业农村面临的现实情况是“量大面广且复杂”,发展数字农业产业困难重重。

如何破题念好农业发展“数字经”?

龙泉示范建设以食用菌、高山蔬菜两大特色产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数字化改造。

作为重点改造产业,食用菌在龙泉种植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农民增收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菌菇产值超10亿元,连续十余年占当地农业总产值的1/3以上。与此同时,龙泉的食用菌产业具备一定的数字化基础——在这之前,已建成一批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菌菇棒工厂。

这些年,随着国内食用菌市场的竞争加剧,龙泉食用菌产业面临巨大的压力。“要冲出重围,走数字化道路尤为关键。”龙泉市农业农村局食药用菌产业办公室主任何建芬说,只有将数字经济全面赋能食用菌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等各环节,产业才能真正具备竞争优势。

2019年以来,省级示范建设共安排重点项目11个,其中数字及公共服务平台项目3个、数字农业产业发展项目6个、数字农旅融合类项目2个。通过一系列产业数字化服务能力提升、特色农业数字化发展转型等方案的实施,龙泉食用菌产业面貌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龙泉与阿里巴巴合作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找到了高收益的食用菌产业升级路径。这一成果的源头,正是从选品、包装、销售到履单的供应链体系的标准化改造。

为此,阿里巴巴派遣专业团队深挖优质产品,为龙泉食用菌进入电商、新零售渠道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新的分拣分级标准,从外观、色泽、香味、干湿度、完整度等多个维度进行考量,设置了3个品质等级分别以对应线下大宗通货交易渠道、线上高品质渠道、新零售精品渠道。同时,还在宁波为龙泉食用菌建立了发往全国的中转站。

由专业团队把控产品质量,不仅利于订单的集中化管理,有力地保障了消费者体验,更使包装、物流成本降低了30%左右,使龙泉食用菌在确保品质口碑的前提下,全面提高了价格竞争力、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随着食用菌产业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龙泉数字农业正在向其他农业产业层层递进。

方向

精细开垦“数字农业”

龙泉农村地域广袤,资源禀赋、人口结构、知识水平、消费能力迥异。

山高坡陡的偏远地区怎么利用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企业怎么实现数字化农旅融合?这些都是摆在数字乡村面前的课题。

在破题攻坚过程中,龙泉逐渐形成共识——数字乡村不是智慧城市的复刻版,而要因地制宜、精细探索不同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模式。

龙南乡蛟垟村上田自然村,有个全省海拔最高的番茄育苗基地。这个占地100多亩的高山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育苗中心,由龙泉市云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同时也是龙泉农业特色产业数字化发展示范建设项目之一。

相比低海拔的集约化育苗方式,1200米高海拔形成了独特的生态优势——日夜温差大,种苗白天自然生长,夜间温度低进入休眠状态,让种苗更加健壮、抗病力强,还减少了低海拔育苗常用的嫁接房、愈合室、排风降温等设备投入,降低了育苗成本。

去年,50万株推广苗在浙江最大的番茄种植基地——温州苍南的试种。一个月前,基地今年预计可达到的400万株番茄苗已被预订一空。“大部分苗场在7月才开始接订单,上田基地能这么早接单,虽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龙泉市云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毛月旺说,山高路远曾是传统农业发展的弊端,现在,在数字化赋能下,高海拔却成为不断放大的独特优势,“这是龙泉数字农业‘打开’的新方式。”

求新求变,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这是记者在龙泉探访农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感触。

在生产端,可以看见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立足自身优势开展灵芝工厂化生产,促进灵芝生产、加工向数字化、机械化转变,也可以看见一批食用菌生产和加工企业向数字农业工厂转型,年加工能力可以达300万棒以上。

在销售端,有政府投资的农业全过程数字化服务平台,为精细化生产提供数据支持,也有电商企业与知名互联网平台合作的农产品供应链模式,为农产品提供智能、快速、高效的仓储和物流服务。

在服务端,农旅融合走向数字化也在试水。目前,浙江芳野食品有限公司通过集结龙泉上百家企业的上千种特色产品,建立了一个集“线下产品数字化展示”“特色餐饮膳食体验”“线上直播电商带货”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展示中心——“龙泉三宝文化展示中心”。眼下,该项目已与五家旅行社签订了引客合作协议,并在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推广,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10万人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其龙头作用,使其成为龙泉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品牌和服务窗口。

未来

“大数据”成为最重要的标尺

在剑池街道大塆区块“供销e城”运营中心大楼里,龙泉公共服务中心及数字化服务平台崭新落地。

走进平台内部,偌大的电子屏映入眼帘,屏上滚动播放着实时更新的数据——

物联网集中展现大屏展现的是龙泉智慧产区全貌,将龙泉分为8个产区,分别采集产区内的智能设备、大棚总数等,生产端数字化状况一目了然;地方产业升级大屏上,可以看到龙泉近三年的农资销售趋势、农业年产值、农产品销售等数据;农业产区展示大屏则在龙泉地图上标明了各个乡镇(街道)的优势农业产业,以及产业面积产量比;电商产业发展展现屏则是最新的龙泉零售电商成交额数据,并精准分析出了电商的热销商品和潜力商品。

“‘大数据’已成为用数字化改造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的关键生产要素。”龙泉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范建伟告诉记者,无论是通过政府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还是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中的广泛运用,都在推动龙泉农业向“标准化、精细化、定制化、价值化”方向升级。

位于剑池街道宏山村的兰树英智能化草莓种植示范园里的“空中草莓”,是龙泉的“网红”。这里的草莓之所以与众不同,不仅因为引进了荷兰的升降技术,让草莓种植远离了地面,还在于利用传感实时在线数据,实行精准化种养,最大限度挖掘农作物的生长潜力,减少投入、降低成本,实现农业生产优质、高产、高效。

目前,已有10多家农业基地或企业将实时监控接入数字化服务平台,可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有效监管和可追溯,不仅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也在无形中提高了生态精品农产品的溢价能力。

“‘大数据’的应用,还能促进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范建伟说,通过推进与阿里巴巴农村事业部、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的合作,运用这些互联网知名企业提供的“大数据”,可以减少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等问题,降低交易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实现更精准的产需对接。

去年,龙泉小梅镇与龙泉“智慧云仓·菜鸟联盟”携手合作,注册了“南方稻香”小梅大米区域品牌,并实施“智慧云仓”计划——与当地种粮大户签订购销合同,收购价格比米厂同比提高20%以上。“依托菜鸟网络的‘大数据’,可以为农户精准筛选到适合的客户群。与此同时,利用菜鸟网络遍布各地的仓储联盟,可以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共青团龙泉市委副书记吴冰寒说。

这两年,“大数据+农业”的叠加效应在龙泉方兴未艾,纵观各个示范建设项目的实践,“大数据”正改变着传统农业“脏、累、苦”的问题,让农民的农事作业越来越轻松,也让乡村振兴的未来路径愈加清晰。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刘淑芳 叶炜婷 通讯员 陈追 叶素贞 叶伟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