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八旬老兵讲“活”党史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莲都“老兵大讲坛”再现烽火岁月
发布时间:2021-04-16 08:4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讲述老兵故事。近日,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设以“聆听老兵故事 追忆烽火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老兵大讲坛”,定期邀请退伍老兵讲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在上甘岭五圣山537.7 阵地防御战中,战斗非常惨烈,人员伤亡巨大,无线电也中断了,与指挥部失去联系。7连连长负伤18处,已转下阵地,只留下指导员、贺光文、谷玉生和我4个人死守阵地。我们自行编号,1号牺牲,2号上。2号牺牲,3号上。当时大家心里想着就是,人在阵地在!”4月12日下午,8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江会其来到“老兵大讲坛”为在场40名党员干部讲述保家卫国的铁血故事。

江会其,1935年出生,1947年担任丽、松、遂三地的地下游击武工队交通联络员,并以篾工学徒的身份,与王桂五书记对接任务,暗中给3个县的地下党和游击队送信。后来,江会其以为父撮药为掩护,潜入国民党保安团获取情报,并多次乔装成乞丐、放牛娃等身份,潜入国民党军驻地探得兵力布置等秘密。1948年,江会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年后赴朝鲜战场,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12军31师92团3营7连,任通讯员。1952年1月,江会其所在的部队奉命参加金城阻击战。同年12月,参加上甘岭五圣山537.7 阵地防御战。

“经过一番苦战,终于在拂晓时分,我们等到了援军,537.7阵地保住了!”讲坛上,江会其用朴实的语言回顾了上甘岭战役那段烽火岁月,再现了在冰寒雪冻中直面生死考验的军人气魄……一个个细节,感染了每一位听众,会场上数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建设为契机,搭平台、建阵地、强宣传,推行‘老兵大讲坛’系列活动,完善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示范作用,全力将‘老兵大讲坛’打造成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莲都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蓝棋议这样说道。

下一步,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做深做实做活“老兵大讲坛”,通过精选一批政治过硬、热心公益、能讲能述的老兵宣讲员,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充分发挥老兵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入实。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郑佳仑 通讯员 吴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