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畲歌队自编山歌唱起党的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景宁田间地头响彻党史“新山歌”
发布时间:2021-04-16 09:1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当初船上十几人,党的一大开上新。代表党员五十几,冲出黑暗闹翻身……”连日来,在景宁杨绿湖村、岗石畲寨、岭北村庄等地,一场场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精彩“开唱”,红星街道“代代唱”原生态畲歌队队员用新编的畲族山歌歌唱党的故事,嘹亮动人的歌声,引得村民一起合唱,不时传来大家的掌声和叫好。

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景宁的畲民们便将党史融入歌词中编制成脍炙人口的畲族山歌,在田间地头传唱,红星街道“代代唱”原生态畲歌队正是其中一员。畲歌队创始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蓝景芬领着50余名队员,想着以党史为主题,进行畲族山歌的改编。

“在党的关怀下,我们畲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份感恩,我们一直铭记在心。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从小小红船出发,播下革命火种开始,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直至领航复兴伟业,可歌可泣、可爱可敬。正是因为有了党的正确引领,人民群众才能当家作主。我们秉承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初心,就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歌声,用歌声表达赞美之情、感恩之心、敬畏之心,用歌声传递快乐、传递幸福、传递希望,我们在歌声中树立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让红色血脉得以延续,让浙西南革命精神得以发扬,让奋斗之志得以永存。”蓝景芬和队员们达成了共识,空余时间,大家经常围坐一起讨论畲族山歌的创作与改编。

“我们以祖辈们亲身经历为题材,创编接地气、好传唱的山歌,已经在10余个村巡唱宣讲,我们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满满的幸福感,积极鼓励大家唱、大家学、大家听。”蓝景芬说,“我们还集多家成‘大家’,邀请圈内的蓝明法等老前辈参与作品改编提升,多元化推扬党史内涵。”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参与创作的钟献梅觉得受益匪浅,她从小听爷爷奶奶讲红色故事伴着长大,通过山歌传唱,自己有了更深的认同感。“等孩子们长大了,我要继续把这些红色山歌唱给他们听,传给下一代。”

畲族山歌颂党恩,党史学习教育入民心。为了把党史故事唱进千家万户,蓝景芬表示,接下去她和她的原生态畲歌队还将继续以山歌传唱的方式改编更多好山歌,让党的故事响彻景宁大地。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蓝倞 通讯员 雷芳 吴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