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走进自然 探索节气” 点亮孩子创意之光
时间:2021-04-19 10: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云和县图书馆

“落尽千花飞尽絮,留春肯住欲如何”。“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正是阅尽春色,感受自然的好时机。4月16日,县图书馆、县妇联联合县小童星艺术培训学校开展了以“知节气 话谷雨”为主题的亲子阅读体验活动,活动在崇头镇坑根村云谷山房民宿举办,共有10组亲子家庭参加本次活动。

在云谷山房民宿里,县图书馆馆长潘丽敏绘声绘色地讲解了有关谷雨节气的划分、基本特征、节气的由来、习俗等知识,由县妇联副主席黄娅领读了谷雨相关的古诗词.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谷雨时节习俗众多,其中“喝谷雨茶”即是一项重要的习俗。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置身漫山遍野的茶山中,聆听自然的声音,感受鸟语茶香,摇身一变,化身小茶农,尽享采茶乐趣。在村里老茶坊内,孩子们观摩了当地老茶农精湛的制茶工艺,见证了一片片绿茶的历练和蜕变的全过程。到了验收劳动成果的时刻了,喝一杯自己泡制的谷雨茶,小缀一口,唇齿留香,亲子同乐感受沁人心脾的茶香。

这种通过家园互动的形式的阅读体验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深刻了解我国传统的节气文化,感知时令节气的美学意蕴。节气让孩子更加亲近自然,认识到节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能激发孩子求知和创新的欲望,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之上点亮孩子们的创意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