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商务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2750/2021-29308 文号 丽商务〔2021〕19号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丽水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双招双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09: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商务局

各县(市、区)经济商务局(经济商务科技局),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贸局,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双招双引”工作,奋力推动全市商务经济加快跨越式发展,市商务局制定了《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双招双引”的指导意见》。请各地制定细化方案、认真落实。



附件:《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双招双引”的指导意见》


丽水市商务局

2021年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双招双引”的指导意见



为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双招双引”工作,奋力推动全市商务经济加快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双招双引”战略重大意义。

“双招双引”是市委确定的我市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胡海峰书记指出:丽水未来的发展进程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双招双引”的实际工作成效。全市商务系统必须提升认识,要清醒认识、深刻理解、积极回应“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瓶颈制约与要求加快跨越式发展之间形成的矛盾,已成为丽水当前和未来所面临的主要矛盾”这一新变化,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作为“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实现必要适度的高速度增长”的必然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双招双引”做大存量、扩大增量。要以厉行“丽水之干”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主攻方向,把“双招双引”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功夫加以推进。

二、高效务实,精准制定“双招双引”主要工作举措。

(一)认真谋划“两库”建设。各县级商务部门和各处室、直属单位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以及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立足自身实际,深入研究自身短板,以“拼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奋斗姿态,自我加压,主动认真谋划一批强优势、补短板的招商引资项目库,确立一批重点盯引的优秀人员人才库(简称“两库”),明确责任人,持续跟踪盯引。重点围绕外贸、外资、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四大领域,画好“双招双引”图,做到底数清、目标明。要全面梳理、收集系统内和其他部门单位涉及商务局领域的招商项目和引才计划,动态更新,第一时间掌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招商引资方面,重点聚焦引进外贸、外资、商贸、电商四类企业和商贸基础设施建设、商圈培育等项目;招才引智方面,重点聚焦精通外语的人才、熟悉国际规则和涉外法律的人才、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商贸运营管理人才等。

(二)同心汇聚工作合力。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出击意识,对“双招双引”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全员发动,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严格考核督促,强化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沟通联系、后续服务等系列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横向联系沟通,积极寻求外部支持,最大程度实现信息共享、跟踪共进,打好“双招双引”系列“组合拳”,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推进商务领域“双招双引”工作,争取最佳结果。

(三)切实强化政策支撑。各地商务部门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尽早研究出台一批力度空前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政策,努力形成政策高地,不断增强“双招双引”的吸引力。

(四)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担当,及时高效解决“双招双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项目招引和人才引进提供“妈妈式”服务。对于重大项目、重要人才,市商务局将给予支持帮助对接。

三、强化领导,层层压实“双招双引”各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部门和局各处室要成立“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当地商务领域“双招双引”工作。要定期研究分析“双招双引”工作进展情况,完善各项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双招双引”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细化目标任务。要以“清单化”管理要求,结合自身特点,积极与市商务局对口处室对接,确定目标任务,明细各领域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目标任务清单,明确完成计划、责任单位,并实行挂图作战。市商务局对局各处室和各县级商务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每月通报。请局各处室和各县级商务部门于每月5日前向市商务局办公室报送上月工作进展情况。

(三)强化督促激励。市商务局将“双招双引”纳入市局对各地商务部门的年度考核。同时,建立市商务局领导联系督导机制,市局领导定期对各地商务部门的“双招双引”工作进行督导,督促、指导各推进情况。(督导联系表附后)


市商务局“双招双引”督导联系表


联系领导

对应局处室

联系县市区

孙俐珑(局长)


莲都区、丽水经济开发区

熊勇军(副局长)

办公室、外资外经处(对外经济合作)

龙泉市、松阳县、景宁县

张志军(副局长)

商贸发展处、外资外经处(利用外资)

缙云县、云和县

常晶静(副局长)

电子商务处

青田县、庆元县、遂昌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