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青田平溪一泓碧水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02 09:0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溪塘清澈,塘边绿树环绕,孩子们都愿意回家过寒暑假了。”近日,青田县东源镇平溪村党支部书记章肖华看到村里环境大变样,心里高兴不已。

就在几年前,村里溪塘水体浑浊,臭气难闻,别说来溪边散步休闲了,就连住在附近的村民也是苦不堪言。如今经过一番精心改造,发生了巨变。

平溪村水环境的美丽蝶变,源于东源镇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率先在平溪村将“五水共治”与乡村振兴创新结合,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进一步促进绿水青山向“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价值转化,着力描绘山河秀美生态蓝图。

为筑牢生态文明理念,在经过与广大村民集中协商后,平溪村率先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内容编写进新修的《村规民约》,促进村民更新观念,弘扬文明新风。此外,村里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把旱厕改造纳入村级民生实事项目,投资300余万元开展村口公园建设、河道清淤等项目,做好村内亮化美化工程,助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与此同时,平溪村针对村内鸡舍、猪圈、牛栏等开展全面治理,着力改变村内鸡鸭露天散养、污水横流以及垃圾遍地的“脏乱差”环境,成功创建省级A级景区村庄。

在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征程上,平溪村多次组织村支部和党员、农户代表开展大讨论,充分利用现有的外金水库,适当对水库进行清塘、围堰等改造,并通过农户承包方式养殖鲫鱼、青鱼等淡水鱼类,开发水产品项目,2020年村集体获益约2.1万元。同时依托平溪丰富山水资源,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成功案例,发展出具有平溪特色的“稻鱼共生”绿色生态农业系统,不仅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还带动弱势群体增加收入,有力促进产业振兴,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叶莹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