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在最美生态和体旅融合里遇见别样“仙马”——数字绿谷·遂昌仙侠湖首届半程马拉松赛开跑
时间:2021-04-20 16: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广旅体局

4月18日上午,“数字绿谷·遂昌仙侠湖首届半程马拉松赛”在遂昌县湖山乡正式开跑,本次赛事由遂昌县人民政府主办,遂昌县文广旅体局承办,赛事线路总长21.0975公里。来自全国18个省市近1200名跑友参赛,其中,国内跑马大神李子成,杭跑会会长吴子富,体育网红“雷神”、“哪吒”、骆家涛等跑友的加入引起了“跑马”圈的关注。赛事全程由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抖音等主流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当日播放量合计超过1500万。

本次赛事地点位于遂昌县“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的核心区湖山乡境内,作为遂昌县乡村旅游与体育赛事的融合示范之地,赛道全线山清水秀、景色无边,在赛事筹备过程中,县文广旅体局尽可能地融入本土化、特色化、生态化元素,打造出一条畅享于自然、置身于景中的“乡村最美赛道”,使体旅融合赛事成为彰显县域形象、创新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重要窗口”。

在线路规划上,将仙侠湖、环湖绿道、湖山大桥、红星坪、珠村畈等核心风景区域贯穿全程,沿线拥有单井日出水量全省第一的湖山温泉、民宿集群、有机美食等资源,是遂昌县乡村旅游的重要所在。

在文化植入上,将遂昌昆曲十番、昆曲茶艺、《牡丹亭》、茶园武术等文化明珠点缀其中。遂昌是汤显祖《牡丹亭》的原创地,《牡丹亭》再现了跨越生死的爱情故事;也是龙谷丽人名茶之乡,昆曲茶艺作为我县特色文化节目,曾先后到俄罗斯、英国等地展演,反响热烈;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武十番文化传承基地,湖山小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汤显祖非遗文化传承者;茶园武术被列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数百年历史。

在个性设计上,将水上运动展示、湖上浮桥、非遗小吃等元素设置为必经点位。仙侠湖水上运动中心在开跑前进行皮划艇和水上浆板冲浪运动展示,为选手助兴;因“仙马”专门建造一座摆渡浮桥,填补了岛、湖水、绿道之间的缺口,让选手体验了一回奔跑仙侠湖之上、畅享山水之间的别样赛道;在赛事终点设置了非遗美食展示点,长粽、发糕、油桶粿、黄米粿、千层糕供人品尝。

年初,我省以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牛年新局,数字化思维已贯穿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次赛事创新运用了数字化技术,在国内马拉松赛事群体中,率先使用数字一体化手段,如“玩赛小助手”小程序实现了赛事事项及流程的数字化,跑友可实时得到赛事流程、导航轨迹、图片直播、成绩查询等细致服务,主办方可快速收集运动员签到、健康、反馈等情况,动影小程序让跑友们轻松进行“线下奔跑、线上选片”,定制的专属芯片和计时平台可以精准计时、定位和监控流量……注入“数字基因”“数字赋能”与遂昌县“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定位相得益彰。

近年来,遂昌围绕“长三角数字户外运动目的地”文旅体发展定位,将户外体育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旅游地建设。今后,遂昌将常态化办好“定制马拉松”“迷你马拉松”等赛事,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广纳八方贤士、集聚各方资源,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融合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山区县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