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乡村工作手记|“书记示范田”成为“双招双引”索骥图 庆元县安南乡党委书记 吴华
发布时间:2021-04-21 08:5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村党支部书记又是产业兴旺的关键。结合“双招双引”工作要求,必须让各村党支部书记时刻想着招引、培育、发展产业,才能示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安南乡地处庆元县南面,与福建省接壤,下辖的9个行政村大部分都处在偏远深山中,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自身“造血”动能不足。2019年1月,我任职安南后,如何发展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成为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后,我走访了各村干部和乡贤,就如何发展产业进行深入交流。新当选的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高,发展产业的意愿都非常强烈。

产业发展贵在决心、重在努力、成在坚持,关键在要有实打实的举措。通过反复调研、讨论,我们决定建立书记带头抓产业、带头抓“双招双引”工作机制,推行“书记示范田”工程,要求每位党支部书记在5年任期内,至少要招引2个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出台《关于深化技能型政府建设 推行“书记示范田”工程的实施方案》,对书记发展产业进行指标量化,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方案出台后,作为乡党委书记的我先带头示范。安南最大的资源是笋竹,然而笋壳腐烂却是个环保大难题。通过前期考察,我了解到笋壳是湖羊的好饲料,而羊粪又是“庆元800”生态农产品最好的有机肥,如此一来,一个生态循环养殖项目便有了思路。

想法有了,但项目资金、技术等却成了难题。为此,我积极联系广大乡贤,实施“张榜招贤”,当得知在外乡贤陶祥群有投资意向时,立即开展对接工作。经过数十次的沟通协调、实地勘察,并完成一系列环保、用地等审批程序后,一期投资3000万元、年出栏湖羊1.4万头的招商项目成功招引落地,一幅“笋竹→湖羊→‘庆元800’+农旅”的“两山转化”蓝图徐徐展开。

通过示范带动,村党支部书记也纷纷为自己的村庄招贤纳士、招商引资。目前,十余位村支书比学赶超成风,安隆村党总支书记刘坚仁引进亲子研学项目,村庄人气爆满,带动集体经济增收;东村村党总支书记吴力华引进光伏发电项目,由农户出租屋顶,最多的一户年增收3000多元;安泰竹笋产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吴承根依托浙闽党建联盟,建立笋罐头加工产业,销售额达1400余万元,辐射带动浙闽两地1600余农户增收;上余村党支部书记吴地荣依托乡贤资源,引进“徐香猕猴桃”,试验种植10余亩……“书记示范田”工程不仅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让更多的人才、资本、技术等融入当地,带动乡村振兴。

方案实施半年以来,通过“书记示范田”工程,安南乡已落地“双招双引”项目5个,投资5000多万元。我们将以深耕“书记示范田”为抓手,持续画好“双招双引”索骥图,加快构建形成“党建引领+书记示范+能人参与+群众受益”的生动局面,为安南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来源:丽水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