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瓯江时评|让更多“虚拟电厂”为碳达峰赋能
发布时间:2021-04-07 08:4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当电力系统出现供需不平衡时,“虚拟电厂”可以借助调控平台,快速分析计算各个水电站的运行情况,并发出指令,实现了“零成本”“零碳”调峰。近日,本报刊发的消息《丽水“虚拟电厂”率全省之先实现“零碳”调峰》,引发了各界关注。作为全省首个绿色能源“虚拟电厂”,此举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减少碳排放,不失为生态文明的一个创新举措。

“虚拟电厂”好比一个区域内的电力“管家”,它利用数字化技术,将散落在我市山林峡谷间的800多座水电站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稳定、可控的“大电厂”,能有效便捷处理与大电网之间的各种关系,对电网供需平衡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电力不能大规模储存,电力都是即发即用,遇到用电高峰和用电低谷时,再下发指令到电厂,这种简单粗放的调控方式,极易造成能源浪费。“虚拟电厂”的出现,解决了这一矛盾,是数字赋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创新实践。

“虚拟电厂”的成功实践,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从全国来看,数字赋能节能减排势头正越来越猛。近期,由赛迪顾问、百度AI产业研究中心、百度智能云发布的《智慧能源白皮书——拥抱数字时代,育先机开新局》认为,数字技术创新了能源新模式新业态,智慧能源将进入规模提速增长、结构逐步优化、创新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的发展新阶段。就在前不久,衢州就推出了“绿能码”,通过将区域、行业、企业的新能源消耗量和碳排放量,进行数据收集、统计、分析、追踪和赋码,利用数字化提升能源利用率和清洁能源使用水平……加快数字化发展,协同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正越来越多被提及和运用,这对于企业拓宽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虚拟电厂”和“绿能码”,都给了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可以在相当多的领域为减碳作出贡献。尤其是“虚拟电厂”,在冬夏用电高峰季节,可以通过实时变化数据提前预测,在峰值到来前,向用户发出通知,倡议关闭不必要的空调、减少不必要的设备运行。此外,还可以结合用电负荷,再根据企业意愿,由企业自主选择供电时间等。如此,可有效平衡用电状况,节约能源,减少排放。

“碳达峰、碳中和”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用较低的碳排放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有责任,也有信心。我们要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转变观念,以数字技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探寻更多减碳路径,让更多的“虚拟电厂”这样的创新之举,为碳达峰、碳中和铺路。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施龙有 孙玮 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