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盘活企业资产1.25亿元 保障就业岗位700余个 缙云创新预重整机制让企业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1-04-09 08:5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缙云县创新“预重整+重整”机制成功帮助一家“资不抵债”的电镀企业重新走向正轨,盘活“僵尸”企业存量资产1.25亿元,保障就业岗位700余个,为企业纾困重生提供了参考。

缙云县壶镇表面精饰厂于2005年10月26日登记成立,专业从事开发和生产油锯汽缸等。企业效益尚佳,但因对外投资失败、资金链断裂等原因,表面精饰厂于2015年3月出现“两链”风险,涉及债权人273人,债权金额高达2.7亿余元。

而与高额的债权金额相比,该企业固定资产仅数千万元,远不足以偿还全部债务。“若直接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财产将大幅度缩水贬值,债权清偿率几乎为零。” 缙云县法院民二庭庭长丁敏强表示。

考虑到表面精饰厂虽暂时经营困难,但其仍适应市场需要且具有发展潜力和经营价值,经多次综合考察后,缙云县最终探索建立“预重整+重整”机制,即当事人在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之前,就重整事项进行谈判并达成重整计划草案的一种困境企业拯救机制。

2019年11月25日,缙云法院预立案受理表面精饰厂预重整一案。经审计,表面精饰厂具有重整的可行性。随后,县政府多次召开府院联席会议研讨,并确定由债权人与表面精饰厂原实际控制人成立新公司——缙云县万联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共同管理和经营。

“预重整具有可逆性,通过预重整计算重整成功几率,从而选择是否申请破产重整。”丁敏强介绍说,在企业重整阶段,缙云多措并举,以“企业破产重整+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方式全方位综合整理债务,完善已初步建立的“债权人+债务人”联合经营管理模式,维持了表面精饰厂正常运营以及生产活力。

债权、债务、法院三方共同协商确定采用“债转股+现金清偿”的重整方案,从而提升普通债权人分配率,针对金融主体等不适用“债转股”方式的债权人,选择采用现金方式一次性清偿,显著提升了清偿分配率。

“预重整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重整成本并提高重整成功率,保护了工业制造企业的有效生产力,实现了债权人、债务人在破产程序中的双方共赢。”重整管理人徐琦介绍说,万联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不仅走出了表面精饰厂因存在大量诉讼而导致银行账户查封、资产冻结的经营困境,并利用企业厂房租赁、排污许可证、电镀工业技术维持企业正常经营,有效盘活了企业存量资产1.25亿元,保障就业岗位700余个。

2020年,万联公司重焕生机,实现净利润达1000多万元,并就其实现的利润向全体债权人清偿3200多万元债权,清偿率达12%。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刘斌 见习记者 汪峰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