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竹林下种“灵芝草” 原生态育高品质 缙云竹下经济新空间实现生态产品不断增值
发布时间:2021-04-09 09:0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毛竹山林下空间怎么利用?缙云灵芝来示范。近日,缙云县新建镇联新村副村长李望杰联系本村两位农户签订流转土地合同,让更多竹山纳入灵芝基地,当地农民年收入因此增收超千元。

在缙云望杰家庭农场,竹林下种植灵芝的科研项目获得重大突破,创新探索出“农场+毛竹林+中药材”生态套种模式。市农科院相关专家参观考察后表示,要将这种“源自竹林、归于竹林”的灵芝种植技术和生态理念传播到全市各地,让更多竹山“变身”金山。

丽水素有“浙南林海”之称,竹林资源丰富,竹林面积213万亩以上,为“浙江省第一毛竹产区”。同时,作为中国野灵芝的主产区之一,丽水培育灵芝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在联新村,李望杰共计流转2500亩竹林,摸索出在原生态条件下“竹下种灵芝”的“独门绝技”。

“种植灵芝之前,我拿着联新村的竹林土到农科部门做检测,结果显示,土壤里没有农残成分,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标准。土地里产出灵芝后,产品又经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灵芝不含373种农残成分,而且5大重金属含量也比欧盟标准低一倍。”

联新村地处偏远,多年来,因为人力成本过高,毛竹一直运不出山,农民收入遭受损失,却保护了这里原生态的山林环境。而该村海拔500米的竹林立地条件,又恰好适合喜阴湿中药材灵芝的原生态种植。2017年,李望杰毅然返乡创业,把在外学到的灵芝破壁技术、灵芝椴木种植技术都带回了家。

从最初的50亩毛竹试验林,通过拉村民入伙,发展到上千亩的竹山、270亩的灵芝种植面积。李望杰边试验,边学习,边改进技术。为防止重金属污染,他把灵芝金属大棚全部改进为若干个镶嵌在山林里的小竹棚,远远看去就像是竹山上长出的一顶顶“金帐篷”,既破除了村民毛竹资源难以消纳的困局,又就地取材避免了金属材质的二次污染。

之后,他还与省市科研机构取得技术合作,接连研发了灵芝盆景、高等级破壁灵芝孢子粉、灵芝原浆酒等系列产品,把灵芝系列产品卖到了江苏、上海、杭州等地。“一株漂亮的灵芝盆景可卖到上千元。以此计算,如果经营得当,竹下种灵芝可实现当年投资,当年盈利。”李望杰说,“经过4年努力,我已投资灵芝基地上千万元,一年中最忙时可安排50名村民在农场就业,农户日工资在160元以上。”下一步,李望杰希望与更多的丽水竹农合作,共同开拓和延长丽水灵芝产业链,变美丽竹山为金山银山。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刘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