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在庆元,全域共享国家公园创建红利
发布时间:2021-06-03 09:1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庆元县百山祖镇百山祖村的主路旁,最近出现了一道新风景——13株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次第排列,沿河连成了一条“百山祖冷杉长廊”。得益于国家公园创建,珍稀濒危植物与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为全球守护一片稀有自然景观”的生态理念也在庆元不断深入人心。

从保护美丽的森林生态到保护国家自然宝藏,从百山祖冷杉近60年的保护拯救工作到发现新物种百山祖角蟾,从上世纪的“三高”产业到如今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品牌……三年来,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作为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在国家公园创建实践中不断优化升级。

绿水青山,孕育生物多样性的“富集区”

群峦叠嶂、峰岭逶迤,林木青青、流水潺潺,荟萃无数珍稀动植物资源,生态植被丰富多样……以林著称,以生态见长是百山祖国家公园的一大特色,其中最著名的百山祖冷杉是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现野生成熟仅存三株,被列为全球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

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分布着5个保护站,护林员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这里山高路远,鲜见人类活动,而且由于早早发现了百山祖冷杉,所以极早避免了人类采伐。”百山祖主峰管理站站长兰荣光担任护林员已有26年,亲眼见证了当地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升级——从最早由庆元万里林场成立管理队,到1985年建立浙江百山祖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上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到2018年全面启动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通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接力守护,才有了如今这参天大树遮蔽着天空、杂灌草盖沟压坡如毡如毯的原始森林面貌。

目前,现存百山祖冷杉分布地被划归为核心保护区,仅限科研人员活动且严禁采集。与此同时,当地还通过收集种子播种、嫁接等方式扩增个体数量,采用嫁接、实生苗移栽等手段在核心区类似生境开展野外回归工作。截至2020年,百山祖共建成4处、40余亩野外种群复壮基地,野外种植2000多株百山祖冷杉苗,并建起了3个标准育苗大棚,苗圃地内保留5000多株幼苗,目前成活率在92%左右。

“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是宝贝。”兰荣光告诉记者,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完好保存了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是我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常年的朝夕相处,已使他与这片山林形成了默契,在百山祖保护站后的空地里,兰荣光会细心种上各种蔬菜,待寒潮来临时,大雪封山,这些蔬菜就成了在百山祖野生动物们的营养补给。

庆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新篇章仍在不断续写。去年,庆元启动了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对生态家底进行摸排,提出了保护建议,形成了《庆元县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性发展规划》《庆元县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报告》。其间,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的物种如伯乐树、莼菜、黑麂、豹猫、等相继被发现,还发现了新物种百山祖角蟾。

生态搬迁,创造相融共进的新空间

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涉及松源街道、百山祖镇、贤良镇、竹口镇,为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国家公园内的一些居民积极响应政策,搬迁至同心、同济等安置小区。

在庆元县城往西5公里处,一幢幢漂亮的楼房鳞次栉比,宽阔整洁的道路上人来车往。这里是全省最大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下山脱贫小区——同心新村。2020年,从园区搬迁而来的村民全尚松便居住在此,他的老家在松源街道四山村楼下自然村,属于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一般控制区。

“以前一直在城郊租房,从没想过自己能住进县城。”安置房摇号当天,全尚松一家起了个大早,最终摇中了一套112平方米的新房,“儿子也选中了自己心仪的房子,我们都住在同心新村的中心区域,附近幼儿园、菜市场、社区卫生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把‘生态搬迁’与‘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深度嫁接,以最优惠政策引导农户自愿生态搬迁,比如优先为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村民安排房源、向低收入农户提供廉租房等。”庆元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顺山告诉记者,从核心区搬出的村民不但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还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的老家在企坑自然村,属于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环境是一等一,但交通不便,发展产业困难重重。”42岁的吴大福来自百山祖村,是较早一批搬迁的村民,他告诉记者,过去在老家种香菇,家庭年收入只有三四万元,搬到城里后,挣钱门路多了,“现在我负责监管建筑工地,月收入有五六千元,两个孩子也在更好的学校读书,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从“移居”到“安居”,从“安居”到“乐业”,国家公园创建的“绿色红利”仍在不断释放。2019年,松源街道建立了“社企党建促就业联盟”,与18家企业党支部签订就业联盟协议,通过设立工作室、“就业咨询”窗口等措施,助力搬迁居民8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依托一系列优惠政策,庆元百姓在产业、安居、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全方位享受到国家公园建设的红利。截至目前,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一般控制区已完成搬迁264户916人,占应搬迁人口的31.76%;核心区31户98人全部完成搬迁。

“生态搬迁不但破解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局,还在人与自然间创造了相融共进的新空间,实现了维护百山祖国家公园优良生态环境的目的。”胡顺山说。

“国家公园+”,谋长远发展的全域布局

尽管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但庆元一直缺少有影响力的大平台、大载体。国家公园创建,成为庆元站上制高点的历史机遇。为此,庆元高起点谋深谋实各类规划设计,致力于画好鸟语花香的“山水图”和诗情画意的“人文景”。

聚焦“3个入口、4个特色小镇、7条公园通道、8大体验基地、100个重要节点”,庆元谋划建设一批国家公园旗舰型项目,同时成立全市首支由525名青年组成的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志愿服务队、组织全县27所中小学开展各类教育体验活动等,营造全民参与国家公园创建的浓厚氛围。在甄选出县内名山、名村、名景初步形成“国家公园130余个网红打卡点”后,国家公园品牌效应得以进一步放大,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山之祖”的别样精彩。

“园内严格保护,园外联动发展”,基于这一理念,庆元县最大限度地破解了地役权改革和生态搬迁的难题,并充分考虑保护和发展的平衡问题,为重大项目、地方发展预留了足够空间。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区域,百山祖镇的产业发展便迎来了历史机遇。

百山祖镇平均海拔超过千米,丰富的高山台地资源和气候条件,让在此出产的农产品更加优质、更受消费者喜爱。为了给产自“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山货”拓宽销路,自2018年起,百山祖镇与浙江省肿瘤医院签订农产品产销协议,并创建“百山祖1856”作为“庆元800”旗下主打的高山高端农产品区域品牌,一份“百山祖1856”农产品礼包包含香菇、笋干、番薯粉片、高山红米等9种生态农产品,大多来自低收入农户的田间地头。

“去年6月,我卖出了30多斤笋干、40多斤番薯粉丝,挣了近2000元。”66岁的百山祖镇斋郎村低收入农户吴仁香告诉记者,自从乘上品牌的快车,过去卖不出好价钱的土特产,全都成了城里人的抢手货。

按照“一村一产业”的发展目标,百山祖镇还建成了黄水锥栗、合湖田螺、桥陌藜麦、黄皮中蜂养殖、车坑农家乐民宿等13个特色产业基地,覆盖建制村率达到100%。“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不仅限于园区内的保护与发展,更与庆元各个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百山祖镇副镇长吴明说。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付名煜 吴丽萍 通讯员 胡铮 练玉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