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莲都巡回庭审走进大学校园
发布时间:2021-06-07 09:5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根据丽水市检察院“为民办实事集中巡回庭审”活动部署,近日,莲都区检察院联合莲都区法院开展巡回庭审,在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公开开庭审理由莲都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朱某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职业技术学院6个二级学院共400多名师生旁听庭审。

该案是一起帮助转移电信网络诈骗资金案件。朱某某明知他人的资金是犯罪所得,仍提供6张本人办理的银行卡,帮助他人转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所得资金11.6万余元,分得好处费人民币800元。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案件的事实、罪名认定及量刑情节等展开了充分的举证、质证、辩论,莲都区法院当庭宣判,朱某某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两年八个月,没收800元非法所得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并处罚金3000元。

庭审结束后,莲都区检察院还播放了电信诈骗宣传短片,并以该案为背景,向在场学生介绍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诈骗罪”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种类、构成要件、犯罪手段和预防方式,警示同学们敬畏法律,不参与、不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增强反诈骗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直击庭审、现场普法给在场大学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冯慧琳看完全程庭审后深有感触:“平时看一些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我们只会想到不要被骗,但今天这种真实案例很直观地展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给犯罪嫌疑人和受害者带来的后果,感觉很震撼。”

莲都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樊宇薇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呈现高发态势,涉案人员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在校学生很可能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本次公开审理的案件,恰好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下游犯罪,在学校进行公开庭审活动,能给学生更直观的教育,更好地起到“以案说法”的警示教育效果。
  我市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2021年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73人、提起公诉272人。其中,共批准逮捕直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2人、提起公诉53人,确保了检察环节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 “断卡”专项行动严打专门从事非法收购、贩卖电话卡、信用卡活动的犯罪行为,共计批准逮捕涉卡犯罪嫌疑人141人,提起公诉219人,有效遏制了关联犯罪的高发势头。同时多种形式宣传真实案例、典型案例,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反诈意识。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曾翠 通讯员 周亦男 邹向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