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委老干部局 >> 部门概况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部门预算
时间:2021-06-08 14: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一、丽水市委老干部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2、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3、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拟订离退休干部的有关政策规定,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宣传先进事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4、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组织指导市直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参加理论学习、情况通报、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指导全市老干部党校工作。

5、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党委、政府凝心聚力。

6、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抓好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

7、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完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协同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8、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指导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

9、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

10、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丽水市委老干部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参公事业单位丽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局属事业单位丽水市老年大学办公室预算,下属单位财务非单独核算。

二、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567.63万元。

(二)关于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收入预算1567.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23.42万元,占78.04%;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65万元,占16.9%;上年结转1.21万元,占0.0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78万元,占4.98%。
  (三)关于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支出预算1567.63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3.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6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65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581.32万元,占37.08%;日常公用支出76.31万元,占4.87%;项目支出910万元,占58.05%。

(四)关于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88.4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1223.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6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4.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6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65万元。

(五)关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23.42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287.32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常青园租赁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94.77万元,占89.4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52万元,占6.18%;卫生健康(类)支出36.64万元,占3%。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 (项) 527.7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行政单位(本级)及下属单位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项) 567万元, 主要用于部门行政单位(本级)及下属单位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44.6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行政单位(本级)和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8.1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行政单位(本级)和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4.0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行政单位(本级)和下属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5.1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行政单位(本级)和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的其他社会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6.64万元,用于部门行政单位(本级)和下属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六)关于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56.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81.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7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265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265万元,主要是用于常青园整修。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265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265万元,主要用于常青园整修。

(八)关于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2020 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75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0.66万元,下降12.2%,具体如下:

1.公务接待费:2020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2.5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12.24%。主要用于接待外地老干部工作部门工作人员、老干部公务活动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根据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2.1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12.1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17万元,主要用于市直老干部服务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根据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安排因公出国(境)预算0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不存在增长的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丽水市委老干部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丽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1家参公事业单位及丽水市老年大学办公室1家事业单位(与局本级统一核算)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5.1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7.89万元,增长11.74%,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使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丽水市委老干部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丽水市委老干部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丽水市委老干部局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均已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1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 (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丽水市委老干部局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