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松阳打造“24小时服务不打烊”智能警务室
发布时间:2021-07-26 08:5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松阳市民程女士特意带着一面写有“抽丝剥茧寻物还主 锲而不舍为民服务”的锦旗,来到当地的西屏派出所,感谢警方能助其快速找回价值1万余元的金手镯。而这是西屏派出所打造出“24小时不打烊”智能警务室后,收到的第八面锦旗了。

今年以来,西屏派出所以“综合集成,数据赋能”的理念,打造了“24小时服务不打烊”智能警务室,以数字化改革提升警务工作核心战斗力,更快、更好、更准确地服务群众。

6月22日晚8时许,西屏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人砍伤他人后逃逸。接到出警指令后,智能警务室快速反应,当即通过末端人脸识别“云”上查,迅速定位了案发地点,仅仅用20来分钟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逃逸的方向和大致躲藏区域。随后,负责抓捕的民警实时与智能警务室对接,根据后者提供的定位信息,不断调整搜捕线路。仅一个小时,民警就在老城区一民宅内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智能警务室不仅能24小时服务群众,而且还能帮助我们更快更准地锁定犯罪嫌疑人。有了这个‘智慧大脑’,破案轻松多了。”据松阳警方介绍,智能警务室充分利用了末端多维感知高清可视、车辆追踪实时准确的特点,积极用好“精密智控”杀手锏,让其在破案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今年1月,智能警务室通过大数据自动分析研判,发现辖区内发生的盗案中,有一类案件在时段、作案手法等呈现出相对固定的规律,同时,系统提示此类案件在某一区域再发可能性较大,民警随即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区域开展了巡逻布控,很快就成功抓获了嫌疑人,并顺藤摸瓜,破获了跨区域盗窃案件30余起,成功追回被盗电动车电瓶20余个。这也是智能警务室建立以来,串立的第60起刑事盗窃案,为群众挽回损失40万余元。而随着数字化侦破手段的大范围介入,对不法分子的震慑效果也相当明显,发案率较往年有了明显下降。

据介绍,松阳县公安部门目前正借力“数字化改革”东风,将大平台、移动接处警系统、警情标注系统、应急联动系统等信息系统集成为“智慧大脑”,以高清视频监控、4G执法记录仪、联勤警务室等作为“末端支撑”,通过数据不断汇聚,着力通过“智慧大脑”的智能分析,实现快速处置和预警,努力为当地构筑起了一道靓丽的“平安枫警”。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夏体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