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451w/2021-32811 文号 丽教办人〔2021〕15号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丽水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8-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8 14: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请各地、各校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1〕198号)开展专项整治。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各地各校落实。

一、专项整治目标任务

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为目标,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整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责任、形成震慑,坚持依法依规、德法并举,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二、专项整治 “六个一”行动

1.挖掘一批师德先进事迹。各地各校鼓励广大师生善于发现身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在教职工大会、教研组会议等场合进行宣讲,通过各种媒介宣传师德优秀典型案例,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开展一次负面警示教育。各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师德负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和各地各校查处的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分析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学校出现相关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具体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3.组织一次师德师风承诺活动。对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各校每学年与每一位教师签订一份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承诺书,承诺规范从教,不组织、参与校外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承诺廉洁自律,不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

4.举办一次新教师宣誓仪式。各校每年举办一次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把开展新教师宣誓活动作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和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宣誓活动,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荣誉感。

5.打造一批课后拓展服务项目。各校根据要求制定学校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项目,提供一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成长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个别辅导等服务,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在保障教师权益的同时鼓励教师参与学校课后服务。

6.公布一组专项整治举报渠道。各地教育局向社会公布中小学校外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举报电话、邮箱,公布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确保举报渠道通畅。要从严从快处理查实的违规教师,对违规教师所在学校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并在学校和个人考核中给予充分体现,从而引导校长从严管理并规范本校教师从教行为,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校外兼职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行为。

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

1.对照要求。各地、各校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1〕198号)开展专项整治。

2.开展自查。各地各校于2021年8月底前完成自查,查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查相关要求是否传达到每一名教师,查举报渠道是否向社会公开并畅通,查案件办理是否及时核查,对于查实的违规教师是否及时处理到位。

3.推磨互查。各县(市、区)教育局于2021年9月15日前,对所属学校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不遗漏一所学校、一名教师。2021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教育局间开展一次“推磨式”交叉检查:莲都区、龙泉市、青田县、云和县、庆元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景宁县、莲都区,于11月5日前将检查报告交市教育局人事处。

联系人:周永兰,联系电话:2626057。



附件:1.丽水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等渠道

          2.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警示教育案例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3).pdf



丽水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docx



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警示教育案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