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图片信息
龙泉云水渠修缮再现老街记忆
时间:2021-08-25 09: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7eacb88c-5870-41c3-a174-95d6e33d5884.jpg

云水渠是龙泉老城重要而独特的历史景观,为浙江省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代城市水利设施之一。连日来,在龙泉市西街街道的西街历史文化街区内,云水渠保护修缮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完工后将再现老街区的乡愁记忆。

据相关资料记载,云水渠始建于宋靖康元年(1126年),堰头源于蒋溪,东向流经贯穿龙泉市区,至龙泉盆地入瓯江上游龙泉溪。原灌溉畈田30多公顷,溪长约11公里,宽深均约为2米。渠壁用卵石或石板砌筑,是龙泉市居民饮用、排涝、消防和灌溉的主水源。宋代所修《龙泉县志》记载:“渠曰云水,堰曰蒋溪,足以溉稻田,(龙泉)自昔物产有常,民俗俭朴力勤,亦称乐土。”

历代每逢洪水侵袭和市政建设变迁,堰坝渠道毁损严重,屡修屡废屡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云水渠的整修与疏浚,目前,云水渠现存较为完整渠道源起蒋溪堰进水口,在镇西社进入西街内部,沿西街自西向东贯穿龙泉城区,终于新华街,途径公园路,被分为上下两段。

为更好地发挥云水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龙泉市委、市政府开展实施了云水渠保护修缮工程。据了解,本次工程实施范围为蒋溪堰至公园路段,全长1630米。据云水渠流经的重要节点和街区总体建设时序安排,该工程分为2个标段实施,目前一标段已完成约80%工程量,二标段已完成约45%工程量。

云水渠不仅是一条渠道,更承载了一代又一代西街人的记忆,今年76岁的吴燕晶住在西街已经50多年了,对于云水渠过去的风貌,她记忆犹新,对于保护修缮之后的云水渠,她更是满怀憧憬。“上世纪70年代,我们都是从这条水渠挑水喝的,当时水渠也特别漂亮,后来因为路面窄就铺石路,现在云水渠重新修缮,又可以看到记忆中的样子了,想到就非常开心。”吴燕晶说 ,云水渠是老街居民心中一抹浓浓的乡愁。

“云水渠保护修缮工程是水利措施为抓手的一个文物修缮工程,我们谋划了15个点位的开盖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1个点位的开盖,整个工程计划在今年8月底完成。”云水渠保护修缮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修缮是以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修旧如故的原则进行,希望通过项目实施达到云水渠敞开状态,恢复一街一渠的历史景观。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曾翠 通讯员 叶萍 郑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