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图片信息
景宁雁溪:“双招双引”成“共同富裕”大引擎
时间:2021-08-25 09: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206d36c4-21a1-4181-86aa-cac2a39f1b3a.jpg

日前,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雁溪乡禾牧家庭农场的肉牛养殖基地顺利通过验收。该基地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浮亭岗村,是当地乡贤梅海峰返乡创业的项目,总投资350余万元,占地面积100余亩,现建成现代化养殖牛舍、饲料存储间、污水处理(储液池)、发酵床等,购置了翻抛机、侧草揉丝机、饲料搅拌机等设备。目前,年出栏肉牛量达100头,带动当地村民增收30余万元。

“我从小生长在浮亭岗村,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基地负责人梅海峰说,近年来,随着村中外出打工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农田、土地逐渐闲置荒废。但这里纯净的空气和优质的水土资源是外面不能比拟的,于是,他响应雁溪乡党委政府“双招双引”号召,回乡发展农牧业。

雁溪乡距离景宁县城60多公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业转移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导致农村大量劳动力流失,雁溪乡成了典型的“空心乡”,大量的农房、土地被闲置。为了盘活这些资源,雁溪乡党委政府对症下药,首先利用2个月时间全方位、无死角地对乡域范围内所有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摸排,依地块的等次和面积进行梳理,借助“双招双引”工作东风,引进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工商资本成功打造了大坵塆千亩中药材基地、东山千亩中药材—苗圃基地以及梅坞千亩香榧基地3个千亩基地,其中基于大坵塆村的千亩中药材(黄精基地)为丽水市连片最大的中药材(黄精)基地,同时通过技术支持、政策扶持等措施大力号召本地优秀青年回乡创业,走出了一条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之路。

“随着雁溪乡各项产业有声有色落地建成,我们将不断完善雁溪基础设施建设。”雁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雁溪乡计划投入550万元资金建设“五美”具备的美丽城镇,主要包含了古村落外立面改造及修缮、强弱电线路整治、绿化提升及节点打造、美丽城镇长效机制建设等13个项目,美丽城镇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将双管齐下,雁溪这个藏在深山里的小乡镇定会成为一座增收致富的“金山”。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