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庆元: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山区范例
发布时间:2021-08-30 09:1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务实奋进踏歌行,风起潮涌正当时。

“要动员全县上下以更大决心、超常规举措,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区范例。” 8月25日,在庆元县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这样说道。会议审议通过《庆元县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山区26县之一,21万菇乡儿女发扬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庆元精神”,正奋力打造美丽浙江“生态窗口”,开启山区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庆元辨识度的共同富裕之路。

产业蓬勃发展,城乡差距缩小,人民生活富裕……如今,一个个追求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正在菇乡大地上演。

“一句嘱托”的生态坚守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绿色是庆元最动人的色彩。这一方山水,曾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2005年,他在浙江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庆元县获得全国生态第一名,如果她能继续保持这个第一,我说这个就是她的政绩。”短短34个字背后,是沉甸甸的生态政绩观。

这些年来,庆元上下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保护好生态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锚定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制度保障“三项全国领先”,高标准开展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全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松源溪,是庆元境内7大水系之一,源于庆元境内,汇入福建闽江。上世纪70年代末,松源溪上游多家造纸厂、染化厂污水直排,导致流入福建境内水质污染严重。

为保一江清水入福建,庆元痛下决心,彻底关闭了造纸厂、染化厂、林化厂、铅锌矿等污染企业。要知道,对当时庆元来说,关闭这些企业,就意味着全县一年的税收将减少1/3。

“如今,在松源溪下游福建松溪县境内建有一座‘闽浙水质监测站’,对庆元出境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结果显示,浙闽边界交接断面地表水质全部达到或超过Ⅱ类水质标准,近20年出境断面水质100%达标。

2018年,庆元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蜂窝煤专项整治行动,淘汰燃煤锅炉28台,全域基本消除“黑烟囱”。主城区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蜂窝煤,全时段禁燃烟花爆竹。

庆元的森林覆盖率为86.06%,高居全省首位,而东部乡镇在90%以上。早在2008年,庆元取消了东部13个乡镇的工业生产、工业税收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考核指标。从那时起,庆元东部乡镇106296.55公顷的土地上,“再没有一座烟囱”。

对于庆元来说,好生态,就是最亮眼的政绩。近年来,该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成绩突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综合评价、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位居全省第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好生态给庆元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林成龙是西班牙华侨,妻子是庆元人,随妻子第一次来到庆元这座生态县城,就被这里的生态景致所吸引。2018年在庆元招商政策的引导下,他决定在庆元建设栖花园生态养生体验区,总投资达8055万元。

绿水青山,激发了庆元的旅游潜力。近年来,庆元整合全县景点资源,打造了“生态养生游”“避暑亲水游”等七条主题资源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生态绿道体系,实行竹海氧吧绿道、菌菇养生绿道等多元绿道共建,绿道里程达280余公里。开展乡村文化旅游季、廊桥国际越野赛等节庆赛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结合国家公园创建的机遇,规划入口社区、特色小镇,在其周边地带打造集观光旅游、生活居住、生态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区。近年来,庆元生态旅游业保持年均25%的增长,尤其是去年还迎来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历史机遇,有望为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再添标志性平台。今年5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庆元不负嘱托,位居全国第一。

一座城市的产业蝶变

从最初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三高”企业到现在高效、智能、生态的现代化工厂,跨越半个多世纪,庆元工业经历了从效益为上到生态与效益并重的过程,奏响了生态工业的华美乐章。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庆元经济落后,工业成为了当时发展经济的脊梁。如何在守住美好生态的同时,加快发展工业、促进经济腾飞?究竟是要经济发展还是要环境保护……1997年,现实问题让庆元痛定思痛,铁腕治污。堵死一条污染的路,推开一扇绿色的门,庆元提出“生态立县”战略,通过思考调研,立足当地农林资源丰富的优势,“腾笼换鸟”发展生态工业,庆元这座山水之城开始向着绿色生态工业发展道路飞速前进。

经过十几年不断地摸索,庆元生态工业发展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目前,全县形成了食用菌、竹木、铅笔三大主导产业,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29亿元,增长2.8%。生态工业成了“第一经济”,走出了一条既保护了生态又充实了“腰包”的具有庆元特色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发展之路。

今天的庆元,是香菇的世界。今年年初,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第二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名单,共178个,“庆元香菇”就名列其中。

食用菌产业是庆元的传统支柱产业。2020年全县食用菌生产量达1.23亿袋,2万棒以上规模种植大户达2600多户,菇农人均产值4.5万元。“庆元香菇”品牌价值达到了49.26亿元!不仅如此,庆元还拥有全国规模最大、最有竞争力的香菇交易市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量占全国干菇生产总量的20%以上,每一刻钟就有近20万朵香菇从庆元销往世界各地。当前,庆元与时俱进,培育电商人才,走上直播带货、订单农业的路子,并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的势头,形成以食药品、保健品为主的精深加工体系,产业驶向了发展的快车道。

7月9日,浙江庆元生物科技产业招商推介会暨山区“跨越发展共同富裕”研洽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发布了庆元县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庆元将依托食用菌产业的基础,主攻健康食品、生物提取制品两大优势领域,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生物基新材料两大新兴领域,完善产业链,向着建成浙南闽北最大生物科技产业集群的目标而努力。

做精做强产业,为共同富裕之路打下坚实基础。在庆元,很多“老牌”产业不断优化提升,开启发展新篇。

从1978年成立浙江省首家铅笔厂,到2017年成为首个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庆元铅笔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今年3月23日,中国制笔行业水性漆铅笔推广应用交流会在庆元召开。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表示,水性漆铅笔的应用是我国铅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意料之中的是,庆元的铅笔企业早已经转型升级完毕并开始全力备货水性漆铅笔。位于庆元竹口工业园区的浙江贝斯特铅笔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一直在加班加点:“我们就是要抓住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好时机,打破国外以技术、环保为外衣的贸易壁垒,让中国造铅笔抢占更多的全球市场份额。”公司副总经理夏洪伟说。

贝斯特是庆元铅笔产业的一个缩影。现在的庆元年产铅笔达到了70亿支,占全国的30%。目前,已形成铅笔、笔芯、包装等全产业链,并向眉笔等化妆品行业延伸,产品80%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庆元亦是竹木的天地。全县有各类竹木加工企业近400家,生产1000多种竹制产品,年产值近60亿元,竹筷、竹砧板行业占国内市场份额近70%。双枪竹木把一双筷子做成了“国礼”,8月5日,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上市首日市值27.37亿元。梦天木业则是全亚洲最大的木门生产企业。

在食用菌、铅笔、竹木三大传统产业的驱动下,庆元经济持续跨越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县生产总值增长了5.7倍。

“我们将更加重视‘产业富县’的作用,以‘双招双引’为战略性先导工程,旗帜鲜明大抓产业、大干产业、大谋产业,进一步塑造产业竞争力新优势。”庆元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梦想的崭新启航

庆元地理位置偏远,又因为山地多、海拔高,经济发展多有掣肘,人们日常生活也常有不便。

有难题,自然也有破题之路。

从左溪镇红星村山区老家搬到同心社区之后,胡纯元一家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煤气替代了柴火、自来水替代山泉水,社区的就业帮扶服务队帮忙落实了工作、子女入学的相关事宜。“享受的待遇和城里人一样。”

“公司到我家5分钟就够了,上班很近很方便,家里的老人小孩都能照顾的到。”刚下班的吴燕正整理着文件准备回家给孩子做饭。

为让搬迁下山后农民能富起来,当初选址就重点选择产业发展好、就业容量大的地方,在同心新村的周边,有电商创业园、多家规模竹制品企业,搬迁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机会很多。不仅如此,庆元人力社保部门还专门设置了对搬迁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推动搬迁农民“洗脚上田”再就业。

过去15年,庆元有4.5万群众从高山搬入城镇。他们居住的同心、同德、同舟、同济小区既是群众的城市新居,更是群众下山致富梦想的新起点。

庆元创新“进城网格”和“区域网格”管理模式,绘就富民安居新图景。“进城网格”主要由搬迁村干群、楼长、志愿协管员、网格志愿者织牢服务网,为群众的生活、工作、学习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性服务。由于搬迁村民户籍、山林等还保留在原乡镇、街道,庆元搭建“区域网格”,由志愿者、基层干部为村民提供咨询和代办服务。

随着人口向城镇集中,大山却并没有变得寂静。

庆元拥有6万亩的高山台地资源。高山之上,光照充沛、昼夜温差大、污染少,孕育出中药材、锥栗等特产。庆元利用这些优势,推出“庆元800”“百山祖1856”区域品牌,打造长三角高端农产品生产基地。该品牌已授权背书农产品25个,2020年农产品销售额达1.85亿元。

与此同时,山海协作、省级结对帮扶成为庆元增收致富的助力。产业飞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等为山区群众输血造能。随着衢宁铁路开通,庆元迈向铁路时代,山区经济有了新动力。近十年,庆元农村居民收入、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均分别实现10%和15%的增长。

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也不断迭代升级。庆元创新“十台合一”综合应急指挥平台,以数据共享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高效应急和协同指挥。打造服务型政府,建设“书记信箱”“廊桥说事”等传递社情民意的平台,畅通民意诉求。今天的庆元,是群众感受最安全、最具幸福感的县域之一,连续1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庆元山区群众的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正在不断铺展。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吴丽萍 通讯员 刘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