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图片新闻
丽水市召开全域旅游现场会暨市旅游专班第四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1-09-10 09: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广旅体局

9月9日,丽水市在松阳县召开全域旅游现场会暨市旅游专班第四次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市旅游专班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彩柳出席会议并讲话。

卢彩柳在讲话中指出

全域旅游工作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发展全域旅游不仅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共同富裕“可见可感”的最佳体现。就丽水而言,发展全域旅游是我市打开“两山”通道的重要抓手,是建设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现实所需,是要打造中国一线休闲度假城市和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最重要的载体。要用全域旅游理念统领旅游工作,把旅游的各要素协同起来,整体谋划,串珠成链。

卢彩柳强调

要分析短板问题,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当前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创建质效不够高。各部门之间的体制机制不够扁平化,还没有用“+旅游”的思维谋划工作。创建进度不够均衡,统筹协调不够有力,市级部门要加强对各县(市、区)的路径指导,各县(市、区)要加强“一县一策”的具体研究。二是缺少旗舰级项目。文旅项目总量不多,质量不高,真正市场主体运营类项目不足,招商引资、双招双引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带动效应不明显。旅游产品供给单一,运营缺乏活力,景区微改造力度不足。“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既是政策任务,也是现实需求,必须加强重视,充分发动游客、经营商户和当地群众自觉参与。四是要素配套不够协同。旅游交通便捷度不够高,食宿资源供给不够多,消费结构不够优化,服务管理能力不够强。五是统筹谋划不够系统。项目建设、产品设计、文旅融合、市场营销等工作都需要“一盘棋”统筹,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实现优势互补,互助共赢。

卢彩柳要求

要合力创建力求实效。要保持攻坚状态,从今年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复核情况来看,形势非常严峻,要查漏补缺、自我加压、提质增效。要凝聚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强化督促指导,市文广旅体局要及时、动态掌握推进情况,定期研究、分析、协调,做好全过程督查指导。

卢彩柳还对“微改造、精提升”和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市旅游专班副组长、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吴飞飞主持会议,并从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三个方面作相关汇报,指出目前全市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共识已经形成,明确目标乘势而上的态势已经形成,加大投资、做强项目化的主旋律已经唱响,2021年1-8月,全市累计实施文旅项目数223个,累计总投资1807.83万元,下一步要着力抓好转变、招引、氛围三个环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创建机制,力争完成2025年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的创建目标。

会上,市文广旅体局、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分别围绕创建重点任务进行了交流发言,松阳县、缙云县分别就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建设和微改造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松阳老街和松阳文里区块。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旅游专班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文广旅体局局长,以及市文广旅体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