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为林农办实事兴实业 莲都油茶产业化描绘林农“共富”愿景
发布时间:2021-09-16 09:4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在莲都区碧湖镇联济村里,茶农们正忙着为自家山茶树施肥打药,以准备11月的丰收采摘。“以前,我们村是碧湖镇最偏远的山区村,交通限制了发展,别说产业了,村民收入来源都成问题。”看着长势喜人的山茶树,村党支部书记陈洪伟感慨道,“现在,我们靠山吃山,种上了山茶树,办起了榨油厂。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上了山茶树,从种植、榨油到销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截至目前,联济村里有山茶树3000多亩。山茶树每亩可产150公斤果子、7.5公斤油,可获900元收益。而联济村的“共富”故事并非个例。莲都区按照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一方面充分发挥油茶产业技术服务小组帮培力量,开展“繁育百亩油茶良种苗圃基地、建设千亩高标准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实施万亩低产油茶林转型升级工程”三大行动,打造集约高效的油茶林示范区;另一方面,健全油茶林地流转机制,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推动油茶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迈进。

当下,莲都已培育油茶种植大户和油茶专业合作社63家,油茶种植面积约10.5万亩,年均油茶籽产量6500吨,年产值超1.75亿元。近年来,莲都区以“五大工作制度”为抓手全面发力,积极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转化通道,聚焦“重铸浙南油库雄风”目标,通过发挥山地优、引进优良油茶品种、创建山茶油特色品牌等途径,构建油茶产业全链条,筑牢林农共同富裕之路。

“我们十分重视油茶产业开发,编制了《莲都区油茶产业恢复和发展规划》,还整合了农业农村、林业、国土等部门资源专班化运作。同时,我们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每年争取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土地整理、农业开发、抛荒耕地和老旧果园等零散闲置地块改造。”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干部吕贤良表示,对于莲都林农而言,油茶产业成为实实在在、惠民利民的“共富”项目。

打造莲都山茶油品牌知名度,提升市场影响力。莲都还在积极引导山茶油品牌加入“丽水山耕”并入驻“丽水山超”,经常性参展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浙江丽水(上海)推介会、省农博会等名特优农产品推介活动。同时,莲都依托丰巢快递柜、公交车视频、小区电梯猫等新媒体力量,常态化播放油茶主题宣传片,近三年来,累计销售山茶油1800吨,带动农户增收4.69亿元,实打实地助推乡村振兴、林农“共富”。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郑佳仑 通讯员 赵娜 江旭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