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妇联 >> 图片新闻
丽水市妇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共同富裕”创新项目交流会
时间:2021-09-16 09: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部

8月20日下午,丽水市妇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共同富裕”创新项目交流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及省妇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开展深入学习、创新谋划和工作部署。市妇联四届常委、市妇联全体干部,各县(市、区)妇联班子、优秀乡镇(街道)妇联主席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会。市委党校“两山”教研室主任周爱飞受邀作项目点评及专题讲座。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管伟春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副主席陈霞斌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妇联组织围绕“共同富裕”展开创新项目交流。

市委党校“两山”教研室主任周爱飞对各县(市、区)妇联“共同富裕“创新项目进行点评。他指出9个县(市、区)妇联突出前瞻性、突破性、引领性、原创性,结合妇联工作实际,谋划的创新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周主任还为全市妇联系统干部作“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社区样板”专题讲座。从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与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独特内涵、明确共同富裕的目标方位和主攻方向、聚力“做大蛋糕”持续缩小地区差距、聚力“城乡融合”持续缩小城乡差距、聚力“抬底促中”持续缩小收入六个方面进行深度阐述和分析,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为妇联实践探索助力共同富裕建设及做好妇联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路径。

市妇联主席管伟春回顾了2021年来全市妇联系统主要工作。她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妇联系统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线持续奋斗,坚持思想引领,守好“红色根脉”,以发展为先,促进女性增收中实现“共同富裕”,从源头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到求真务实,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强调固本强基,夯实妇联组织基础,聚焦妇联主责主业,以持续奋斗的姿态,妇联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高分报表。管伟春强调,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使命新担当,这是浙江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是丽水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理论实践背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共同富裕与妇女发展的内在联系,切实围绕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目标任务,深入研究妇联、妇女助推共同富裕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深入探索破除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短板弱项的策略和方法,在城乡融合发展、地区协调发展中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管伟春要求,下阶段各地妇联要切实把更多的心思集中在工作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落实上,出实招、办实事,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优,切实增强妇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持续抓牢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妇女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创新理论教育引领妇女;以主题活动吸引团结妇女;以网络阵地宣传引导妇女。

(二)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条主线,发挥妇联组织优势,以有为赢得有位实施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乡村振兴巾帼共富专项行动、美丽丽水家园美化专项行动。

(三)抓实市域治理现代化这个关键,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规划引领,以科学谋划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坚持深耕家庭,以德治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向心力;坚持抓好维权,以法治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石。

(四)夯实家庭建设这个主阵地,聚焦小家庭的平安幸福,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丽水样板实施幸福丽水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工程、家庭文明树新风工程、家庭教育育新人工程、家庭关爱解家忧工程。

(五)抓好自身建设这个基础,持续深化妇联改革,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在党建带妇建上下功夫;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提升数字妇联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