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瓯江时评|文创月饼赢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1-09-17 08:5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月饼是中秋佳节必备食品,象征着团圆、美满。每年中秋来临之际,市场上总会兴起“月饼大战”,各类各色月饼让人眼花缭乱,关于“月饼”的造型和口味,也成为网上人们议论的热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月饼承载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吃月饼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吃,其中也蕴含了祈盼、祝福等寓意。但是也应当看到,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月饼,它的造型总是千篇一律,在网上谈月饼的话题中,有一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我三十多年前吃的月饼和现在的月饼造型没有什么两样,就是一个圆圆的,上面一点花纹。这句话之所以引起共鸣,大概是因为月饼的款式太单一,给人的保守刻板印象实在太深了。

不过这种状况正在不断改变。近年来,各种文创月饼的横空出世,为月饼世界带来了新的风景。像北京故宫博物院以《千里江山图》为元素推出了新款月饼“千里共明月”,松鹤楼与苏州博物馆跨界合作,以文徵明《三绝图卷》为灵感推出“中秋对月”月饼礼盒,安阳殷墟博物馆推出了“甲骨文月饼”,等等。这些文创月饼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推崇,尤其是年轻人的喜欢,有些地方甚至是排起了长队,呈现出一饼难求的现象。

文创月饼之所以能赢得大众喜爱,表面上看是改变了一贯以来月饼给人的中规中矩形象,但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文创月饼身上所呈现出的文化味道。比如安阳殷墟博物馆将古都几千年的文化提炼出“喜乐款”“安好款”“牛尊款”三大主题,将甲骨文、饕餮纹、亚长牛尊等文化元素与月饼融合,造型新颖,寓意美好,使人眼前一亮。人们在吃这款月饼时,也学习到了文化知识,有些人甚至会因为吃上这一个月饼,而对甲骨文产生浓厚兴趣……与其说这是售卖月饼,还不如说是当地借助月饼这个载体,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曾经一些文创月饼从爆热到消失的局面,原因有许多,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一些所谓的文创月饼只是蹭热度,而没有真正把“文”化在饼上,没有丝毫的文化内涵在里面,像这些没有“文”的文创东西最后走向消亡,也不足为奇。

文创月饼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时,只要在核心内涵不变的前提下,立足立牢“文”,对其进行大胆的创新,则传统文化一定会焕发出新的活力,也必定会受到大众青睐,获得大众的价值认同。把目光落到我们丽水本土,作为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城,青瓷文化、石雕文化,还有《牡丹亭》等闻名遐迩,如果我们能紧紧抓住这些本土特色文化符号,用心做好文创精品,不仅有利于传承发扬本土传统文化,还能通过文创产品宣传地方,给地方带来知名度和美誉度。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