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喜事新办 丧事简办 寿宴少办 景宁建立红白理事会弘扬时代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9-18 08:5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正席九菜一汤,烟单价不超过20元,酒单价不超过50元,一桌总价位不超过300元,乡亲随礼最高不得超过300元……“办席东家节省了成本,礼宾也减轻了负担,两边都好。”今年是景宁梧桐乡成立红白理事会的第五年,村民雷永章对已成常态的红白喜事标准赞不绝口。

景宁印发了《景宁畲族自治县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工作方案》深化婚俗改革,明确了全面开展的“十件实事”,全面推广一个有时代民族特色的“我们的婚礼”,建立一个红白理事会。

如今,景宁21个乡镇(街道)和8个城市社区和重点行政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订了理事会制度,结合村规模调整和村(居)委换届,将婚俗改革列入村规民约修订的重要内容。

以梧桐乡的红白理事会为例,村一级由各村委会主任担任理事长,村两委班子任理事会成员;乡一级则由分管民政领导担任总理事长,民政业务员任副理事长,各驻村干部任理事会成员。并出台了《梧桐乡红白事标准》《梧桐乡红白理事会章程》,严格按照统一待客标准、统一办事。梧桐乡的工作人员介绍,红白理事会负责操办宴会,这不仅给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还增加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渤海镇渤海村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由村两委和老年人协会成员担任相应机构负责人,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寿宴少办,对逢十寿宴、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对红白事大操办、封建迷信等一些不良现象给予批评教育、曝光处理,不断提高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和村民参与率。

目前,渤海村逢十寿宴的多数群众都改60岁后举办,60岁以下特别是青少年成长礼的各类习俗宴请等已基本没有。丧事简办后,丧期均控制在三天内,丧事占道扰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寿庆少办、神事不办”的新风悄然推开。

家地乡政府在清明扫墓期间,在梅山头路口设服务点,用松柏和鲜花来换取祭扫的鞭炮、纸钱和香烛,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文明祭祀。

通过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和充分发挥基层自治,景宁有效的婚俗改革弘扬了时代新风尚。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曾翠 徐丽雅 雷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