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事前事后双报告 人情往来禁攀比 竹垟为婚丧嫁娶“定规矩”
发布时间:2021-09-18 08:5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新竹垟,新风尚;讲文明,改陋习;红白事,须申报;约定书,要执行……”走进龙泉市竹垟畲族乡,家家户户门前都张贴着《婚丧嫁娶三字经》。据盖竹村网格员王晓燕介绍,以前村民办喜事总爱攀比,往往前一家婚宴办了30桌,后一家就要办上35桌,但自乡里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后,这种陋习得到了彻底改善,村民无不拍手称赞。

攀比风、浪费风,既侵蚀社会风气,也给农民带来沉重负担。2018年以来,龙泉市全面启动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其中竹垟畲族乡作为首个试点乡,先行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各村分别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以及乡风文明监督团,并充分发挥网格员和基层治理“四平台”监督作用,积极响应全市乡风文明建设行动,破除婚丧喜事陋习,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

“乡亲们讲究人情世故,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扭转的,这就需要我们长期宣传,并依靠相关规章制度加以实施,让新观念慢慢深入到老百姓脑海中。”王晓燕说,乡里不仅实行移风易俗“三书一约双报告”制度,乡党委还与村党支部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全乡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签订文明婚丧喜事约定书,并实行事前事后双报告。

竹垟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彻底遏制住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真正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

此外,竹垟畲族乡还以每村每月举行的主题党日为契机,由网格员组成基层宣讲小分队进村宣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党风带动民风,要求党员率先垂范,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如有违反者还将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倒逼该乡移风易俗行动的开展。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徐小骏 叶炜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