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为残疾人群打造健康基地和精神乐园 东渡“残疾人之家”为共同富裕撑起“保障伞
发布时间:2021-09-18 08:5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之前我们残疾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这里真的很好,做手工活有收入,有时候还可以学画画。”日前,在缙云县东渡镇梨仓残疾人之家里,35岁的残疾人陈姝慧熟练地折叠、打包一个个食品包装盒。自从到这里接受日间照料服务后,她通过加工一些简单的手工活获取收入,空闲之余再做做康复训练,重新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今年以来,东渡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紧紧围绕残疾人脱贫增收这根主线,发展适合残疾人特点的项目,保障残疾人日常照料、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服务等需求,高标准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为当地残疾人群打造优质的健康基地和精神乐园。

与以往帮扶残疾人就业不同,梨仓残疾人之家主要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配置康复室、培训室、工疗区等功能区,集运动健身、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工疗作业等功能为一体。保证残疾人相对集中地工作,在此期间可享受康复训练、文娱活动等其他额外服务。

“来料加工、包装手工活操作门槛低,不需要使用工具,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就能上手,是梨仓残疾人之家成员们贴补生活的可靠方式之一。”负责人夏伟苗告诉记者,起初有些残疾人心理压力较大,不想让人家知道自己是残疾人,如今每天准时到这里和上班一样,做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心态也开始转变了很多。

今年31岁的陈海方患有精神方面障碍和自闭症,先前在家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如今他不仅通过劳动获得了一份收入,还收获了好心情:“在这里很开心,朋友们会关心我照顾我,还能干活挣钱,让我找回了自信。”

“一个手工艺品能让残疾人有5分钱的收入,一个月可以有600到上千元的收入。”夏伟苗说,残疾人之家不仅释放了残疾人家庭成员的劳动力,也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进社会。现如今,每天都有20多名残疾人围坐在一起做工疗。

值得一提的是,蔡雨潮人物画馆也在梨仓残疾人之家落了户。1994年出生的蔡雨潮也是缙云县的一位残疾人,对美术情有独钟,现任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会员、仙都中国画院画师。“用艺术的力量帮助残疾人发掘自身更多可能性,激励他们活出精彩人生。”蔡雨潮如是说。

“目前东渡已建有梨仓、兰口、株树三个残疾人之家,共计60余名残疾人及其家庭受益。”东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渡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以社会为枢纽”的理念,让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帮扶残疾人群体当中来,确保在奔赴共同富裕的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蓝倞 汪峰立 陈伟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