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莲都:适老改造一小步 幸福养老一大步
时间:2021-09-18 10: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莲都区民政局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大多数老年人首选的养老方式仍是居家养老。为提升生活困难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莲都区民政局将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作为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对全区180户老年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当改造,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居家生活环境。

一、一户一方案,精准改造。项目启动后,针对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难题,按照每户6000元的改造标准,通过村(社区)、乡镇(街道)前期的摸底调查和入户走访,结合对象的身体状况、居住条件,急需程度等确定改造对象,通过招投标程序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改造机构上门设计改造方案,采取“必选项为基础,施工类优先”、“必选项+可选项”、“尊重老人及家属意愿”相结合的菜单式灵活组合,实行“一户一方案”。改造方案经老年人家庭、乡镇(街道)、改造实施机构、验收机构、民政部门等共同确定,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一些个性化的需求。

二、注重过程监管,高效执行。改造过程中区民政局确定专人负责改造方案的审核、施工的进度,分批次及时组织验收机构对完成改造对象的家庭户进行验收,对发现的问题和对象家庭反馈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交办改造实施机构进行整改完善,最大程度让老年人家庭改得舒心,用得放心,确保民生实事又好又快完成。

三、专业施工验收,保障安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主要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方面进行改造。4月份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分别是南京福康通和浙江宏爱公司参与莲都区适老化改造。改造结束后委托省工贸公司进行专业验收,相关资料留档保存,通过规范的程序设置,形成相互监督的机制,在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的同时,确保服务供应商的服务态度和施工质量,按需改造的原则也有效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

莲都区适老化改造有效提高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系数,既顺应了老年人的期盼,又浓厚了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太平乡82岁的陈细宝老人,改造前老人房子的厕所便桶在室外的简易棚里,存在安全隐患,区民政局秉持“一户一策、因需制宜”的原则,为老人在室外挖埋了化粪池,在室内改造卫生间,配备助浴椅,对老旧线路进行了改造,方便老人如厕洗澡、改善了居住条件,真正做到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接下来,莲都区民政局将继续深化适老化改造项目,并将在城区打造丽水市首个丽水市适老化改造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