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图片信息
投放一辆纯电搅拌车=植下17440棵树,抽蓄电站这笔生态账,值!
时间:2021-09-19 20: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对调节电源的需求更加迫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抽水蓄能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用电低谷时通过电力将水从下水库抽至上水库,用电高峰再放水发电,抽水蓄能电站好比大型“充电宝”,有利于弥补新能源存在的间歇性、波动性短板。

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亦是丽水市首个单体百亿级投资项目,位于缙云县大洋镇和方溪乡境内,其中大洋镇为国家级生态区,是城市居民的“避暑仙乡”、“天然氧吧”。

九月的方溪,天空湛蓝,云朵浓郁,远山的绿色还未褪去,好似一幅重彩的油画,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就坐落在这青山绿水画卷之中。

在国网新源缙云电站地下厂房洞室内,一辆混凝土搅拌车缓缓驶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昔日隆隆轰鸣和浓浓尾气消失不见,在厂房里浇筑混凝土的李师傅说:“现在用的是电动车,洞室内的空气好了,呼吸都畅通!”

近日,国网新源缙云电站首批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正式“上岗”,“轻装上阵”为工程注入绿色能量。


国网新源缙云电站举行首批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交车投运仪式

相对于传统的搅拌车,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不仅安静环保、节能高效、轻量耐用,而且出料速度快、搅拌均匀,搭载通信系统、云平台,拥有实时掌握充电情况、查询行驶轨迹、驾驶行为统计等功能。“根据工程路况的落差,可以实现能量回收反充电的工况优势,简单来说,下坡的时候不消耗电量,反而可以利用势能充电!”国网新源缙云电站安监部副主任吴栋介绍。


据了解,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可以实现一小时快速充电,充满电后续航里程可超过200千米,在国网新源缙云电站工程现场综合往返一趟消耗9度电,年耗32.7万度电。根据相关研究,一棵树每年可以吸收并储存4-18千克二氧化碳,按此计算,一辆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313920千克,相当于植树17440棵。


“为深入贯彻‘两山’理念,服务‘双碳’目标,缙云公司积极探索机械设备电动化替代,打造节能低碳、绿色环保工程,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国网新源缙云电站董事长、党委书记章品勋望了望远处的青山,下过雨的电站,焕发着绿色生机。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绿色动能将在这大洋、方溪的大地上擘画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

“本次在缙云电站交付的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是国内抽水蓄能行业首批使用的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我们还在探讨缙云电站更多场景电动化应用工作,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实现新跨越!”国网商用电动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海晓涛说。

未来,国网新源缙云电站将继续拓展电能替代深度和广度,打造电能替代示范工程,积极引导能源消费清洁化、低碳化,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以绿色为底色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来源: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有限公司 作者 王佳敏 李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