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仙都黄帝祭典演艺方案研讨会在杭成功举行
时间:2021-09-22 15: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缙云县文广旅体局

9月19日,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演艺方案研讨会在杭州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省委宣传部文化处副处长柯金锋,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三级调研员金宇华,缙云县委书记李一波出席会议。

会上,浙江歌舞剧院主创团队汇报了演艺方案。与会人员纷纷发表意见建议,为完善演艺方案出谋划策。

葛学斌对方案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葛学斌指出,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纽带。仙都黄帝祭典历史悠久,成为目前浙江省唯一经批准的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缙云、丽水作为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将代表浙江向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展示风采。要充分坚持文化自信,发扬民族精神,提升艺术表达,这对我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和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葛学斌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和袁家军书记的指示精神,把活动举办的隆重热烈,具有鲜明的浙江特色、有强烈的时代感。本次活动的方案以“唐风宋韵、时代气息、浙江特色”为主线,充分展示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三地相当”的祭祀格局,又有鲜明特色的南方黄帝文化。

葛学斌要求,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省里成立了组委会,以丽水市市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为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全省各部门齐心协力,既是前所未有的机会,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要精益求精、追求细节。在主线清晰、底色明确的前提下,让浙江最优秀的演出团队以最恰当的艺术形式进行展示;要创造经典、开创未来。面向未来要具有经典气魄,让后人在我们的基础上再成就经典。仙都黄帝祭典是一张文化名片、是非常庄重的文化活动,要让它成为彰显民族形象、体现浙江文化内涵的窗口之作。

李一波书记对葛学斌副部长等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李一波说本次研讨会是一场非常生动、精彩的文化盛宴,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缙云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极端重视扛起光荣使命,极速奔跑高质高效落实任务,举全县之力抓好祭典筹办工作,在建党百年以盛典庆盛世。对演艺方案,李一波提出:主创团队要根据省委袁家军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今天葛部长的指导精神,围绕“唐风宋韵、时代气息、浙江特色”三个关键词再细化再提升;现在距离祭祀大典不到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主创团队务必倒排时间、加速推进,尽早完成氛围布置、实地排演等工作,高标准完成祭典演艺等相关任务;要加强沟通协调,缙云县相关部门与主创团队要及时沟通、加强配合、凝聚合力,全力以赴保障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缙云县相关分管领导,缙云县文广旅体局、黄帝文化研究院、仙都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