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深化数据服务 松阳全面推进数字法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4 09:1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把身份证放到读卡区,然后人脸识别之后就可以继续立案了……”在松阳县法院古市法庭,原告徐仙海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诉状辅助生成机完成诉状生成、证据材料上传等立案程序。

近年来,松阳县法院抢抓数字化改革的发展机遇,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法院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服务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刚才使用自助诉状机立了案,几分钟就完成了,还打印了诉状纸。也不需要请律师帮我写了,不仅减少了费用,还十分方便。”徐仙海开心地说。

据介绍,智能诉讼服务终端包含了“诉状辅助生成”和“诉讼服务自助平台”,只需一张身份证,便可自动生成民间借贷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七种常见诉状。同时该终端还能运用大数据分析、法律知识图谱等技术,对常见案由进行诉讼风险评估提示,引导当事人合理评估诉讼事项,降低诉讼风险。 “用自助诉状机立案,前前后后只需要几分钟就完成了,不需要去窗口排队,十分方便,老百姓也节省了很多时间。”古市法庭司法雇员吴伟玲说。

而在古市法庭的“数字法庭”内,法官陈志伟正在使用“互联网法庭”进行一场线上远程庭审。庭审期间,身在贵州的原告可以通过视频陈述诉讼请求,并展示相关证据。整个远程庭审过程井然有序、进展流畅。

据了解,通过数字法庭审理的案件,声音、影像都会全程自动写入硬盘,进行储存。自今年1月启用以来,松阳县法院已有6间法庭实现“数字法庭”功能,共审理案件150余起。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宋词 翁恺科 叶小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