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图片信息
丽水600个村要改造啦
时间:2021-09-24 09: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丽水很多乡村要大变样,越“变”越美啦!丽水计划到2022年底创建600个花园乡村,其中精品花园乡村150个,有你的家乡吗?


△莲都区联城街道港口村


△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


△松阳县古市镇山下阳村


△云和县紧水滩镇石浦村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丽水市花园乡村“微改造”方案的重点内容分为6大块,分别是:

1、传统建筑“微改造”

2、公共节点“微改造”

3、配套设施“微改造”

4、花园庭院“微改造”

5、花园民宿“微改造”

6、花园田园“微改造”


△庆元县竹口镇黄坛村


△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


△景宁畲族自治县梅岐乡梅岐村


△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


△青田县阜山乡陈宅村

这些美,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我市花园乡村“微改造”方案的实施。


△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


△莲都区碧湖镇下南山村

今年2月19日,丽水市制定的花园乡村“微改造”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微改造”改什么呢?

方案中明确要求:在保留村庄原有纹理和浙派风貌,并持续落实垃圾分类、公厕管护、污水治理等工作为基础,因地制宜对传统建筑、公共节点、配套设施、花园庭院、花园民宿、花园田园等项目开展“微改造”。计划到2022年底,通过“微改造”,全市创建600个花园乡村,其中精品花园乡村150个。


再来看看全市花园乡村“微改造”示范点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缙云县前路乡前路村如今的“颜值”——



截至2020年12月底,陈家铺村已投入825万元,实施停车场、老屋修建等6个项目改造提升,2021年将计划整合资金700多万元,对9个项目实施改造。


前路村已投入213万元,对慕义池、可食地景等11个项目进行改造,2021年将计划投资420万元,对前水圳旧街、古屋等6个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建设。



截至目前,陈家铺村、前路村两村共投入1500多万元,对17个项目实施改造提升,今年还将计划整合资金1100多万元,对两村的乡村市集、古民居修缮等项目实施改造提升。


丽水市花园乡村“微改造”方案倡导“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的人工干预”“充分利用本土、原生态、低碳环保材质和废弃建材”“充分利用生态环保技术”等理念和手法,运用在花园乡村创建中。这也就意味着是在不破坏乡村原有生态、环境、风貌、人文的基础上进行“微整”“微改”“微调”。

风貌完整、舒适宜居、富有活力、人文和谐,就是丽水今后所有花园乡村都会实现的四大目标。


△遂昌县湖山乡湖山村美丽庭院

休闲乐园、自然公园、康养花园新时代市民们的幸福家园!不久的未来,有600个花园乡村的丽水,你期待吗?

记者 麻凯程 兰雷伟 图片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通讯员 张靓 项宗余 王晓 王一欢 部分图片来源 前路乡 缙云智慧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