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2021(第二届)中国不锈钢管高峰论坛在松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6 09:0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昨日,以“智能化、低碳化、品牌化”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中国不锈钢管高峰论坛在松阳县举行。国内众多钢铁工业、冶金工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不锈钢管生产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商不锈钢管行业创新驱动和绿色低碳发展之策,共谋不锈钢管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悉,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松阳县人民政府承办。

近年来,松阳县持之以恒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不锈钢管产业,自2004年引进第一家企业以来,经过“近二十年磨一剑”,目前,松阳全县不锈钢管年产量超30万吨、年产值超60亿元,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强市场份额,行业环保技术全国领先,相关产品更是曾被神州五号飞船等重大科技项目采用。2020年,当地无缝钢管已占了全国30%的市场份额。

如今,松阳不仅是我市不锈钢管产业的龙头,也成为了“国家级不锈钢管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和“浙江省不锈钢管产业基地”。该产业也是当地最有希望实现百亿级的“特色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松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原则,在废水集中处理、煤改气、酸洗场地改造、污泥处置等方面下好“先手棋”。目前,松阳所有不锈钢管企业均完成了污水纳管集中处理,相关环保防治水平已走在全国前列。

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去年12月,松阳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不锈钢管高峰论坛,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和社会反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当地不锈钢管产业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展和突破:高标准建设不锈钢管示范区,规划用地1200余亩,已成功落地两大项目,不锈钢产业发展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浓厚的发展氛围;不锈钢管科创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打造不锈钢管工业互联网平台,不锈钢管行业产业大脑初具雏形,“数字化”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翅膀的同时,也为打造“智能制造新城”这张金名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松阳的不锈钢管产业不断壮大,技术、产品不断更新,尤其是在机器换人试点、智能化生产方面都为全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对我国的不锈钢管产业意义重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财务资产部副处长李嵩在开幕式上说,随着“二次创业”号角的吹响,松阳不锈钢管产业空间布局正不断优化,产业集群效应逐渐凸显,协会对松阳不锈钢管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授牌和签约仪式,不锈钢管品牌建设基地正式授牌成立,企业数字化改造等多个项目现场签约,钢铁研究总院先进钢铁流程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刘剑辉等5名行业领域的专家被聘请为松阳县人民政府产业发展顾问。

另外,松阳县人民政府还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发布了“松阳不锈钢管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场景”。

在为期三天的高峰论坛期间,来自多家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知名专家学者将就不锈钢管产业的多个领域作主题报告,介绍该产业的前沿讯息及技术,助力松阳不锈钢管产业“更上一层楼”。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徐明 毛康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