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数字化“云转型”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遂昌“天工系统”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
发布时间:2021-09-26 09:0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后江路路网—盘山路工程统计入库环节已完成,请速到工作台接收并开始您的任务……”日前,遂昌县建投公司工作人员包海涯收到来自“天工系统”的提示信息,他赶忙开始了由其负责的施工、监理单位进场工作。3天后,当他点击平台上“已完成/发送”按钮时长吁一口气,“现在大家都可以在系统上看到你是否按时完成工作,我可不能亮红灯拖后腿!”

包海涯口中所说的“天工系统”,是遂昌于2020年4月围绕县域治理现代化、政府数字化转型、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的智能化管理平台。目前,当地公职人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天工系统”(项目全周期管理)多跨场景应用,通过精准落实到位到人,实现一网全智控。

遂昌县大数据和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蒋国海介绍,通过任务数字化、事项标准化、全程可视化,“天工系统”实现了任务颗粒分解、流程透明规范、跨域协同作战、进度全程晾晒、指令快速到达、督查精准有力、数据实时采集、绩效比对分析等主要功能,可对项目进行闭环式智能监管。

“天工系统”全流程像“V”字模型,任务分解下行,任务推进综合集成上行。通过事前精准谋划、事中全程智控、事后形成评价,天工系统将任务事项定性、定位、定人、定量、定时。

“任务颗粒分解最费时费力,需要事先把各部门的项目任务分解到无法拆分为止,每一个颗粒节点都确定责任人或责任团队,并设定每个节点的完成时限,节点进度在天工系统上即时体现,全流程可精准掌控,项目推进中谁快谁慢,通过PC端大屏指挥舱和移动端应用,一屏呈现,一目了然。”蒋国海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系统上,各单位办事的过程管理通过“五色灯”和“三色牌”实现直观智控。借鉴企业KPI管理模式,设置“天工榜”展示各环节责任人工作的成效和不足。

在思维导图上,各工作节点定位为白灯,工作超前蓝灯,正常绿灯,出错黄灯,滞后红灯,蓝灯可获得奖励分,两次黄灯或红灯将扣分,分值与综合考评对应。月计划工作完成或超额完成的责任单位亮绿牌,未完成的责任单位亮红牌,未完成的牵头单位负连带责任亮黄牌。

通过“亮灯”“亮牌”的警示管理,“天工系统”倒逼各节点责任人在事前精心谋划,对工作流程研深研透,有效破解事项流转中推诿扯皮、责任不清、难以协调、被动等待等问题,实现政府部门间协同推进一次不用跑。

截至目前,“天工系统”共上线项目215个,累计发牌7092张,累计亮灯2000盏,各类项目推进提速近一倍。上半年,遂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2%,居全市第一。

在遂昌,以往跨层级、跨部门、跨乡镇的审批事项可能出现的“推诿扯皮”现象,如今随着数字化流程再造而制度性消失,这是在“我要变革”的强烈意愿下推进机关办事流程数字化改革结出的果实。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