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战时怎么办?平时怎么干?” ——市委召开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工作培训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1-10 09:0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战大考。

“一旦遭遇本土疫情,战时怎么办?为了迅速进入战时,平时又该怎么干?”在1月7日市委召开的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工作培训部署会上,市委书记胡海峰开始的讲话没有“穿靴戴帽”,而是开宗明义、直截了当、干脆利落地点出了会议的主题和任务。

“今天满满的都是干货,是按照疫情处置的时间轴,一环扣一环的操作指南,指令明确、要求具体,希望大家认认真真,不要走神溜号,跟着我一起仔仔细细地过一遍,相信一定大有收获。”这一不多见的“冷门”开场白,反衬了这次会议的与众不同,更表达了会议召集人的良苦用心。

这确实是一场特殊的、别样的培训部署会。规格很高,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属和在丽省部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悉数参加;规模很大,主会场之外还有10个分会场,会议“一杆子插到底”直接开到了乡镇(街道);而相较之下,会议议程却似乎简单得有点“出人意料”,仅有一项,就是市委书记胡海峰讲解疫情处置的操作指南。

从发现本土初筛阳性感染者的最初4-6小时内如何迅速做到“快响激活”,到本土初筛阳性复核确认后的24小时黄金窗口期“7项工作到位”;从流调协查、转运隔离、核酸筛查、社区管控、舆情应对的战时要求,到为了与病毒赛跑高效实现“平战转换”的日常准备。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胡海峰讲得细致、讲得具体、讲得专业……

“这样的形式,我以前没经历过。没有一句空话套话,从程序到要求,从准备到落实,从问题到督查,一条条、一项项、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既让我们对整体处置流程有了清晰的把握,也让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而且怎样做才算做好做到位。”这个与会者的体会,代表了大家的反响。

台上讲得实,台下记得细。

细节决定成败。一旦发生“遭遇战”,关键是迅速把各方面的防疫要求落实到位。而到位的前提是“心中有数”,对节点、指令、要求、标准必须了然于胸。所以,这次培训不仅及时而且非常必要,就是给我们送来了“实操手册”,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心里就更踏实了。

“平战结合、平战转换,怎样才能高效到位?”这次培训让我们找到了答案。战时的“快”和“准”,根本上要取决于平时的“细”和“实”。我们一定对照市委要求,做足日常工作,一起“备为战”“练为战”。

……

与会者这样的感悟和体验,让这次培训部署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行胜于言。

市委培训部署会之后,市县乡三级联动,迅速行动,查漏补缺,举一反三。莲都区在实战中抓贯彻落实,1月7日晚上9时30分接到外市2名密接人员协查通报后,立即激活5支“三公融合”流调队伍和4支机动队伍,仅1个小时就完成15名核心次密接人员的协查和管控。青田县三溪口街道按照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和集中聚集的要求,专门对核酸检测点硬件设施进行重新设置。云和县逐一细化“七个到位”预案,并迅速组织应急演练,组织100余名转运驾驶员专题培训,对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穿脱隔离服、转运工作等进行考评。庆元县细化“两个时点”思维导图,依托“住村小管家”应用,开发疫情管控平台,实现全流程见人见事见物。缙云县组建4个县级领导带队的机动督查队、乡镇领导带队的片区督查组,深入基层重点督查防控网格组建情况。松阳县着手组建行政领导+专业人员+志愿服务的多层次队伍,首批招募260人志愿服务团队。景宁畲族自治县迅速部署13个督察组对全县21个乡镇(街道)、指挥部、8个任务牵头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督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健全村企防控组织入手,完善全区13.02万人基本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编印4万份操作手册发放到户,实现培训到组、宣传到人。

众志成城迎大考,抓细抓常夺全胜。

市委专题培训部署会,指向明确,意义重大。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持之以恒,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合力筑起“铜墙铁壁”,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来源:丽水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