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设立三年来,依法履职、保障民生、服务发展—— 为促进我市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时间:2022-01-11 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2021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有关劳动领域的风险挑战,更好推动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维护和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提高劳动领域治理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由社会建设委员会牵头的执法检查组,对《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这是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设立三年来,开展的第三个执法检查。

检查组通过精心制定方案、充分动员发动、认真组织学习、逐条对照检查,查找出劳动就业领域法治意识、力量保障、凝聚合力、工作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加强学习宣传、紧盯薄弱环节、强化基层基础、深化工作机制等意见建议,进一步保障和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了全市劳动就业领域的法治化水平。

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对执法检查工作,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精选题,组织力量深调研,创新形式求实效。除今年对《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外,2019年,成立伊始,委员会就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了《浙江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

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依法行政、助推发展等原则,深入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和福利企业、培智学校、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残疾人庇护中心和托养中心等机构10余家,探访残障人员50余人,并召开各类座谈会4次。通过逐条对照法规条文及调研了解,检查出当前残疾人事业发展存在着残疾人总体生活水平与小康目标存在差距等问题,并提出要真正重视、真心关怀。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强化保障、加快建设等意见建议。

2020年,为更好推动《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在我市的贯彻实施和“三小一摊”规范难、管理难、执法难、服务难等问题解决,又对《管理规定》开展执法检查。针对问题,提出要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依法加强管理、狠抓宣传引导、夯实基层基础、优化管理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

除了执法检查,回顾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设立的三年,委员会按照栗战书委员长“抓住几件事先做起来”的要求,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始终高举宪法和法律的旗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和各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机构全面组建、人员全面配备、监督全面铺开、成效全面展现。尽心竭力自觉履行法定职责,牵头完成立法项目1个、初审立法项目1个,开展执法检查3个,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1个,完成专题调研课题2个,并配合好全国及省人大开展立法、执法检查等工作8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了有人做事、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有所作为的工作目标。

委员会始终高举宪法法律的旗帜。坚持依法立法,立法工作紧扣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确保良法善治。在地方性法规制定初审工作过程中,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要求,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流程,牵头完成了《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一审工作和《丽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初审工作。并形成了通过问卷调查框定立法重点、通过将过往成功经验写入法条,提升法规可操作性等有效工作方法。依法宣传,重视在监督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普法作用。利用调研、执法检查、民生实事督查、重点建议督办、年度例会等各种平台载体,加大宣传普法力度,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普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依法监督,开展监督工作,不论是法律监督,还是工作监督,包括是否需要实施监督,实施什么样的监督,运用什么样的监督形式,以及如何处理等等,都坚持依法办事,做到用法之前先学法,讨论问题不离法,指导工作依据法。

众所周知,人大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福祉,始终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社会和谐的“维护者”。在工作过程中注重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累计邀请代表和群众参加调研等活动50余人次,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督查3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脱贫、安全、就业、食品、社区、养老等民生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还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四个机关”作用,努力依法履职,为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