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坚持规划引领 强化项目支撑 丽水高质量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3 17:0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展示浙江诗画山水、推进美丽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的内在要求。2018年以来,丽水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打造“四条诗路”文化带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聚力将瓯江山水诗路打造成丽水城市金名片和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品牌形象”为目标导向,坚持规划引领,构建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四梁八柱”,紧紧抓住项目“牛鼻子”,积极争取省诗路文化带专项资金支持2.7834亿元,截至2021年11月底,力推2021年度市级130个实施类项目、73个列入省瓯江山水诗路项目完、市瓯江山水诗路启动启航仪式上10大签约标志性项目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率先组建专班推进。市、县率先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瓯江山水诗路建设领导小组及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规划落实、政策制定、计划实施、项目建设等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小组、文化研究小组、交通串“珠”小组、产业推进小组、文旅项目推进小组、数字建设小组。同时,建立了“每月通报、季度推进、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有效推动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


二是率先发布诗路规划。围绕《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和省《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在全省率先发布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市域发展规划《丽水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旅游规划(2021-2035年)》,重点规划空间为丽水境内瓯江干流与主要支流流域。通过系统解读认识瓯江山水诗路,将诗词与自然山水文化对接,把瓯江沿线重要景区景点、历史遗存、文旅项目等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联古今,打造丽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是率先印发建设方案。贯彻落实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精神,率先形成《丽水瓯江山水诗路建设方案》,通过实施诗路文化保护和传承工程、高能级平台打造提升工程等6大工程,重点推进以国家公园为核心打造中国山水诗实景地,以“丽水山居图”为蓝本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丽水样板等13项具体任务,力争到2025年,创成丽水瓯江山水诗路“四带四地”(打造瓯江生态带,创成秀山丽水养生福地;打造瓯江人文带,创成中国山水诗研学圣地;打造瓯江旅游带,创成中国山水诗画旅游胜地;打造瓯江经济带,创成高品质生活富民经济高地)。

二、坚持项目为王,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力推项目滚动实施。根据“方案出规划,规划带项目,项目促投资”科学工作链,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谋划建设瓯江山水诗路项目库,推动项目滚动实施,项目库共入库项目300个,其中谋划类项目104个、前期类项目56个、实施类项目130个、签约项目10个。

二是力推三类项目建设。制定《丽水市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项目考核办法》,从投资力度、投资进度、要素保障、示范引领等5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考核。





紧抓“130个年度实施类项目、73个列入省瓯江山水诗路项目、瓯江山水诗路启动启航仪式上10大签约标志性项目”等三类重点项目,截至2021年11月底,130个实施类项目完成投资155.0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29.38亿元的119.86%;73个列入省瓯江山水诗路项目完成投资73.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4.93亿元的113.77%;瓯江山水诗路启动启航仪式上10大签约标志性项目完成投资17.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6.20亿元的106.83%。


三是力推项目包装争取。强化项目包装申报,积极向上争取资源要素。据统计,共争取省诗路文化带专项资金支持2.7834亿元,其中2019年1.06亿元,2021年7432万元(占全省资金15.6%,排名全省第2),2022年9802万元(占全省资金五分之一,居全省第1)。开展项目建设调研服务,及时了解并协调项目推进存在问题,有效推进项目建设,累计解决项目用地需求9万余亩。为确保诗路资金使用规范合理,出台《丽水市本级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省诗路文化带专项资金兑付100%。

三、坚持融合发展,强化品牌建设

一是挖掘诗路文化。开展“家在秀山丽水间”处州府城历史脉络研究梳理,初步提炼出“千年灵秀—山水”“城阙翰仪—城池”“浮沉变迁—坊巷”“古城拾遗—寻踪”四大文化圈。开展诗路文化沿线历代文化名人资源采集呈缴工作,完成293位历代文化名人基本信息表以及版本资源电子版本693种,并向省委宣传部呈缴18位重点层文化名人版本资源93种170册(件)。

           






二是打造诗路品牌。成功举办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丽水瓯江山水诗路暨中华生态诗高峰论坛、“跟着节气游花园乡村、和着拍子品丽水味道”等24节气节庆活动,电影《云霄之上》入围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原创松阳高腔戏剧《箬寮风雷》、婺剧现代戏《括苍山下》进行了首演,松阳高腔电视剧《红色浙西南》全国首映。





三是推进数字赋能。以数字社会系统建设为契机,精准聚焦数字社会系统26条跑道,加快谋划推进诗路文化带应用场景建设。完成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场景数据归集,共提交19颗“诗路珍珠”数据和124项文物保护监测数据。


建设启用诗路e站,首个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体验点“瓯江山水诗路伯温e站”在青田正式启用。迭代升级一机游丽水(诗路游客服务平台)多跨场景应用,谋划推进“丽水山路”3智驾通省级试点数字化改革项目、“处州文化行”丽水智慧文化云、“丽水游学”等数字社会系统建设,聚力打造数字社会最佳应用。

(马飞平 潘明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