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青田 | 两栖“霸王花”:文能育人 武能战斗
时间:2022-01-14 15: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我的弟弟陈祥榕牺牲已一年多,我仍然接受不了他已经永远离开妈妈和我的事实。他是军人,我理解他的使命与担当。但作为他的姐姐,在我眼里他只不过是个刚刚成年的孩子......”1月9日,在青田的华侨国际学校里,一位班主任正在给孩子们诵读卫国戍边烈士陈祥榕姐姐的文章《清澈的爱,永留天地》,字字戳心,句句泪目。

这堂课是一节班会课,班主任黄密密在给学生们在上国防教育。这位站在讲台上为学生温柔授课的女老师,你甚至都想象不到她曾是一名英姿飒爽的两栖“霸王花”。

黄密密,是一名语文老师,是一名班主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曾服役于有着“海上蛟龙、陆上猛虎、空中雄鹰”之称的海军陆战队。

两年的军旅生活,锻造了她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意志与决心。在2021年一毕业,就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接受班主任这一挑战。这一挑战并不轻松,时常会遇到一些奇葩的事情,但每当她看到孩子们青涩的笑脸,就释然了。她想起自己刚刚当兵的时候,带她的班长很年轻,年长不了几岁,当初班长看她的眼神,就像现在她看这些孩子一样。

“特种射击、负重训练、攀登索降、武装泅渡、散打剑术、野外演习......这些都是海军陆战队的必修课,很累,刚开始训练时,吃饭都握不住筷子......”黄密密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当兵的经历。部队鲜活生动的经历,吸引着这一群在国外长大、与祖国遥遥相望的孩子们。黄老师表示,对于中华儿女来说,爱国是刻在骨子里的,他们的身上也流淌着红色的血液。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不仅让孩子们的学业有所提高,更要让孩子们树立起家国情怀。

“在军训的时候,黄老师曾说,别的班的同学是7天的军训,我们的是一年,那时我们都感到诧异,后来才知道原来我的班主任曾是一名军人。在与黄老师相处的过程中,从她身上看到军人的一些特质,她的令行禁止,她的自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生徐三有说道。

对于黄密密来说,她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践行者,与曾经的誓言一样,誓死保卫祖国,忠于教育事业。国与家,军队与学校,每一样都是她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老师最深刻的眷恋。(供稿:叶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