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传播缙云文化 打造人文交流品牌——河阳乡村研究院年会召开
时间:2022-01-17 09: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缙云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1月8日,仙都独峰书院的白腊梅开得正盛,散发清香,2022年河阳乡村研究院年会在这里召开。“选择在此时此地开年会特别有意义。一来仙都景区刚刚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厅正式命名为第二批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之一。作为一直在缙云致力于国际学术与人文交流工作的河阳乡村研究院来说,这是极大的鼓舞;二来独峰书院是缙云的文脉高地,又是仙都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所在地,两者相互衔接、融合,既是顺理成章的事,也为河阳乡村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月枝教授在开场白中兴奋地说。

乡村是中国文化的根脉所在,河阳乡村研究院自2014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学术平台和民间智库的作用,从组织学术活动、接待国内外学者,到开展暑期班、策划与实施口述史项目等,立足乡村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开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模式,走出了一条从“全球”到“村庄”的学术创新和乡土文化建设的新路,为助推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文化力量。

赵月枝教授在总结工作时指出,疫情之下,研究院在2021年充分发挥国内外学术网络的优势,围绕“台湾学者眼中的大陆脱贫攻坚”、“一个外国博士眼中的群众路线”等主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从组织团队深化缙云乡土文化研究,到接待大学生研学和暑期社会实践;从推进口述史书写到积极发挥民间智库作用,为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进行文化传播赋能,过去一年中,研究院在各个工作领域都有新的开拓。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研究院的研究员们纷纷谋划新年度的工作。“我想接下去能进一步发挥乡村文化赋能的作用,如为老城区有机更新这样的项目提供更多的文化咨询。”“黄帝祭典升格为省祭之后,缙云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怎样以‘河阳论坛’为阵地,为挖掘、传播黄帝文化出力,我们要思考的还很多。”……

自成立以来,河阳乡村研究院以“乡村”为立场、为视野、为关切、为方法,深耕缙云本土文化,通过缙云烧饼研究、乡村春晚研究,组织农民口述史书写等接地气的学术活动,助力乡土文化复兴,推进乡村美丽经济建设的步伐。与此同时,研究院还充分发挥跨学科和跨届的优势和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打造了“河阳论坛”、“从全球到村庄”等学术平台,为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和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力,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河阳论坛是一个比较好的学术阵地,它能集聚国内知名专家的力量,形成辐射力,使缙云的影响力得到提升,也为‘三城三地’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在后疫情时代,我希望河阳论坛能走向世界,成为一个中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主题的独特国际学术和人文交流平台。”赵月枝教授说。

分别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和山东济南大学的两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专程赶来参加了今年的年会。他们在与本地研究人员一起谋划今年工作的同时,还对研究院正在进行的“缙云石匠”口述项目进行了中期评述。年会上,研究院还新聘了两位本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