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不锈钢管 高端装备 见证松阳“智能制造新城”的崛起
发布时间:2022-01-20 09:2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推动构建形成以高端汽车零部件为新引擎的生态工业体系,对标打造百亿级全国精品不锈钢管示范基地,加快培育高端汽车零部件、智慧交通制造、绿色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新征程上,跨越式发展蓝图日渐清晰。

作为松阳生态工业的支柱产业,不锈钢管业经过10多年培育发展,目前产量已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松阳也因此晋级“国家级不锈钢管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与此同时,随着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综合数字交通装备产业园、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二期、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等高能级工业平台竞相落地,高端装备产业也在松阳发展得风生水起。

传统产业夯基础 生态工业稳发展

起步于2004年的松阳县不锈钢管产业,依托温州产业辐射和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发展而来。18年来,产业体系日渐丰满,达到了现在年产30万吨、产值83亿元的体量。

从故宫门前的不锈钢护栏,到城市建设中的油气管道,再到家家户户的汽车配件,都有松阳不锈钢管的身影。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宝丰钢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为国产航母“山东舰”供应了700多吨无缝钢管。

宝丰钢业是松阳不锈钢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企业集群的发展壮大,不锈钢管产业优势也日益凸显。在浙江鑫通达特钢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见,机器设备正开足马力作业,工人们则在流水线旁忙着喷码、打包。“2021年企业产值约3亿元,而且年底的订单量激增,目前已经排到了今年3月。”总经理吴守亮说。

鑫通达特钢是松阳2017年通过“腾笼换鸟”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从三四千万元起步,如今已成长为备受业内关注的一匹“黑马”。吴守亮告诉记者,在仔细研究船舶制造、化工等行业对不锈钢管材料的实际需求后,公司有针对性地加快了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目前企业生产的特殊钢205已广泛适用于多个领域,先人一步占领了市场。”

山区县谋发展,如何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是绕不开的重要课题。松阳的破题之道则处处体现行业特色。

在松阳宏泰不锈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利用液压冷拔机为钢管打孔。这台应用于半成品的加工设备,只需1个工人操作,就能在10分钟内完成一根273毫米口径的钢管扩孔流程。“通过智能化控制,效率提高了30%左右,还能更有效地控制用电能耗。”车间设备总负责人张琪说。

实现“机器换人”“节能环保”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上上德盛集团的“智慧环保平台”通过采集工厂污水、酸雾、废渣、废气等数据,为环保部门提供“实时后援”;浙江华田不锈钢制造有限公司改造了退火炉、产品检测线及通风设备,充分释放“环保红利”……

特色产业正崛起 打造工业新引擎

产业实力较弱,经济总量偏小——这是山区松阳的“旧标签”。为了撕下这张旧标签,松阳发力探索生态工业发展之路,但潜能释放不足、绿色发展不充分等短板,仍长期牵制着前进的步伐。

如今,站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起点上,松阳生态工业迎来了向更高能级跃迁的关键节点——通过五年努力,构建形成以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为新引擎的生态工业体系,特色产业新引擎作用凸显,初步建成富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浙西南“智能制造新城”。

前不久,位于松阳望松工业园区的浙江科马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产业园进入环评阶段。

“每天都有新变化。”松阳经商局投资与信息化科副科长钟乐平每天都会前往现场查看,亲眼见证了项目建设的日新月异。再过不久,占地90亩的科马科技产业园项目将正式投产,“年产值预计可达2.85亿元,年税收2000万元。”

扎根摩擦材料细分领域近30年的科马公司,曾参与起草汽车用离合器面片“中国制造”标准编写、“浙江制造”标准编写,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企业有了新的历史使命。

“把科马公司引进望松工业园区,能全面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和关联项目的吸引力。”钟乐平告诉记者,松阳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基本思路之一,是发挥本土现有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产业规模化发展水平。

锚定了发展方向,如何带动产业能级跃升?松阳的重要法门是,“筑巢引凤”促进产业集聚。

去年,位于松阳赤寿生态工业区块的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引进的企业七成来自汽摩配行业和装备制造行业,其余三成来自其他配套行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松阳打破传统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式的厂房和配套设施。

短短一年后,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累计入驻来自温州、杭州、广州、上海等地的20家企业。采访中,创业者们对松阳表达了共同的感受——投资环境便利、产业前景看好。

为了提高对土地的集约利用,松阳将以“亩均效益”作为衡量入驻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新标准,确保2025年产业园亩均税收不低于25万元。此外,松阳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涵盖企业技改、人才培育等多个方面,为引育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铺路搭桥。

优质项目的落地,为山区县发展带来了无限活力,但高端企业能否在山区扎根生长,取决于当地是否能不断孕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松阳汽车零配件产业有一定基础,但整体仍偏弱,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能在现有基础上挖掘优势、放大优势。”钟乐平告诉记者,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后,将以数字化应用场景为切入点,筛选一批数字化水平较高的企业,在培育新产业、发展新制造、推进新治理等方面开展新的探索和实践。

工业布局再优化 产业能级大跃升

进入新发展阶段,松阳不锈钢管产业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要保持市场优势,重复过去的发展路径显然已不可行。

基于这样的思考,松阳提出了“充分发挥不锈钢管产业的基础优势,全力打造高端不锈钢管百亿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以生产清洁化、设备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分工精细化为主线,力促不锈钢管产业转型升级,建成产业集群带动、龙头企业引领、产品标准领先、特殊领域竞争优势明显的全国一流生产基地,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倍增,达到150亿元。

优势产业变高端产业,意味着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拥有更大话语权、获取更多附加值。应声而动的不锈钢管企业频频出招,探索“高端新玩法”。

位于江南工业区块的上上德盛集团1号智能工厂里,工人在作业前,必须先用电子设备扫描产品上的“电子身份证”,确保留下记录,以实现产品从接料到完工每个步骤的溯源跟踪。

这套由上上德盛集团自主研发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包括制造数据管理、生产调度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等管理模块,形成智能制造协同管理。“生产效率因此提高40%以上。”生产厂长徐士虎说。

生态工业向更高能级跃迁,需要更多创新思维、更多改革突破。为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松阳鼓励并支持企业在工艺环节开展创新改造,全产业链推动生产装备、工艺流程等智能化改造。

实现“跨越式赶超”,高能级的工业平台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支撑。前不久,省政府批复同意整合设立“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十四五期间,松阳将围绕“扩大总量,做优存量,提升变量”这条主线加快推进赤寿生态工业区“西拓、北扩、东进”工程,新开发工业用地5000亩以上,并以高端汽车零部件为生态工业新引擎,全力发展智慧交通、精品不锈钢管、大健康等特色产业,通过招大引强、梯度培育、科技创新,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迈上生态工业新高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